杭州六旬老人被警推倒 數百居民與拆遷辦衝突

【新唐人2010年4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杭州市百井坊數百居民上週五抗議城管人員強行撕毀居民張貼的維權傳單,結果與拆遷指揮部人員和公安發生肢體推撞,一位六旬老人被警察推倒在地,心臟病復發送醫院治療,由於警察拒絕承認所為,近兩百居民當晚又向浙江省政府請願。

杭州市繁華的商業區百井坊數百名將被強行拆遷的居民,上週五在居住區張貼標語,抗議下城區當局非法強拆,結果與拆遷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和城管人員發生推撞。浙江作家傅國湧週一告訴本台:「一開始有大批的城管人員來百井坊清理牆上大家貼的維權的一些文章,有一個大概五十來歲的女性公民在百井坊的叫陳麗娟(音),她就說,唐福珍真可惜,她那麼年輕,就這樣被活活燒死了,她說了這句話以後,拆遷指揮部的工作人員馬上就說,你也好去跳樓啊。」

也受強拆影響的傅國湧說,此話一出引起居民指責:「大家紛紛指責指揮部的工作人員,要求道歉,此時人越聚越多,居民們說,有大批警察,有說四、五十人,也有 說五、六十人,他們就組成兩面人牆,然後把要居民去跳樓的指揮部人員,要把她保護出去,在現場跟居民有所衝突。」

此時,62歲的趙大娘被一名公安推倒,導致心臟病復發,而事後公安拒絕承認,指老人自己跌倒。現場目擊者蔣女士水說:「老太太六十多歲,她手上有個杯子,這個杯子對著警察,大家正拉住警察,把警察推開的時候,可能有水灑在警察的背上了,警察一個頭回過來,揮起拳頭,這個女同志馬上倒下。」

事發後,人群更加激動,向拆遷指揮部衝去,蔣女士說:「為什麼叫我們居民去跳樓,大家居民要進去,你們不給我們進去,居民一擁而上,把兩個保安也推開了,硬是推開拆遷指揮部的大門。」

當晚,一百多名百井坊的居民聚集在浙江省政府信訪辦門口討說法。居民嚴女士說:「(城管)他們來撕(牆上)紙張的時候,圍觀的群眾(拆遷戶)和警察發生衝突,警察的行為,最後導致了晚上一百多群眾到醫院去看望被打傷(推倒)的群眾,也導致了那麼多群眾上街,步行到省政府去討說 法」。

本台週一致電下城區區長辦公室,職員表示:

職員:這個事情我不是很瞭解,因為這事是領導信訪管,下午都開會去了。
記者:什麼時候開完會?
職員:我也不知道。

居民表示,杭州市政府為發展商業區,強行以低價賠償方案,要求無條件拆遷百井坊1335戶,遭到居民反對,為了保衛家園,居民曾經以各種形式表達訴求,但無濟於事。嚴女士說:「政府掌控了權,又有勢,他們又有電台,有報刊,有警察,我們一無所有,只有他們在牆上貼過的地方,我們貼些維權材料。」

去年10月,居民看到政府張貼的「拆遷許可證公告」,立即向市政府反應。嚴女士說:「政府部門是官官相護,他那張拆遷資格證到現在還沒有公布,我們對他的主體資格,你有沒有資格來拆我們的房子,進行行政復議,我們送到了下城區人民政府,他說這個行政行為跟你無關。你聽一聽,拆遷人和被拆遷人沒有關係,你拆我什麼房子?」

嚴女士表示,當局的拆遷沒有法律依據,是違法行為,作為公民有義務用法律保護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