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西部大旱 大批羊群死亡

【新唐人2010年4月12日訊】中國貴州西部旱災嚴重,特重災區晴隆縣和水城縣,人畜飲水困難,都靠民眾自救,這兩地也是養羊基地,乾旱發生後大批羊群死亡,養羊戶損失慘重。

晴隆縣光照鎮孟寨村張女士告訴記者,乾旱已有半年時間,政府沒有救災行動,所有家畜和農作物都死光了,菜價暴漲數倍,年輕人都出外打工維生。

張女士:「現在衣服很髒又沒水洗,我們拉水很遠的地方,就是自己去挑,一天要挑兩三趟。雞、豬、鴨、牛都乾死了,現在市場上買菜挺貴的。」

往年春天,晴隆縣和水城縣的人工草場綠油油,現在放眼望去,都是草枯羊死的慘狀。當地養羊戶表示,這場乾旱讓大批羊群死亡,養羊戶損失慘重,負債累累。

晴隆縣養羊戶楊波:「牧草現在長不起來,有些羊就是因為沒有吃的沒有喝的,有很多羊都死了,基本上都是虧本。」

水城縣養羊戶何肖:「有的就把羊便宜的賣出去,有的到處借錢買飼料,母羊沒有足夠的嫩草吃,母乳不豐富,沒有水喝也沒有母乳,小羊羔死亡率非常非常的高。」

據報導,黔西南州晴隆等地,因為喀斯特地形和坡耕地不能自然蓄水,成為重度乾旱縣,有1/4種羊死亡,陡箐草場是水城縣最重要的養羊基地,近4萬多隻羊,死了4千多隻。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