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區爆傳染病疫情疑中共瞞報

【新唐人2010年4月11日訊】近日,有大陸媒體披露,雲南大批民眾在飲用不衞生的飲用水後,出現腹瀉、發燒、嘔吐等徵狀,患上腸道系統疾病。西南地區百年一遇的旱災恐已引發傳染病疫情

據東方日報轉溫州晚報報道,雲南各地已逾半年未降大雨,早於去年底,因災民無水可飲,該省石林縣鋪兵村委會的一千一百多名村民,已被迫飲用細菌超標的河水,加上官方供水有限,不少民眾甚至要以泥漿水解渴,致大批民眾患上腹瀉、發熱、嘔吐等疾病,其中雲南成重災區;另外傷寒、出血性大腸桿菌病等傳染病顯著增多。

該報道進一步透露,由於乾旱重災區多屬落後山區,醫療條件不足,處理稍遲,不僅可奪命,疫情更隨時擴散。此外,旱災還使雲南的空氣質量顯著下降,昆明等地各大醫院呼吸道疾病傳染病人也顯著增多。

2日,雲南省衛生廳要求各級疾控機構24小時監控疫情,實行抗旱防病工作48小時報告制度,各級醫院要做到“逢瀉必檢、逢疑必報”。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來自北京的志願醫療隊,於 4月2日下午啟程奔赴西南旱區,他們此行的主要任務是診治傳染病。

此前大陸媒體均有報道疾控專家隊奔赴廣西、貴州等旱區。有分析人士懷疑疫情已經爆發。

目前大陸罕見相關疫情的統計數字,貴州僅見今年二月份傳染病數字,其中感染性腹瀉病的發病數字升至丙類傳染病首位,惟總數比去年同期下降。而雲南衞生廳本月初公佈腸道病首季數字,也指全省各地上報的腸道傳染病發病數,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七。

東方日報表示,有關數據,無法取信各地民眾,網民普遍質疑當局瞞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