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打壓 維權律師為法輪功辯護

【新唐人2010年4月11日訊】新聞週刊(212)

自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以來,大陸有許多為法輪功學員伸張正義的維權律師都遭受不同形式的打壓脅迫,其中最受國際關注的高智晟律師在失蹤一年後突然現身,期間他經歷過甚麼樣的迫害,以致看起來蒼老了很多,外間仍不知真相。多位曾經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的大陸維權律師,3月底曾到香港參加研討會,吐露了一些他們面對的困境。讓我們來聽一聽他們如何在中共的打壓下堅持自己的信念。

三位北京著名維權律師李靜林、李蘇濱和程海,3月27日出席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香港舉辦的研討會,他們就中國律師年檢制度與律師辯護權,對中共當局進行控訴。

擔任三鹿奶粉受害者援助律師團律師的李靜林,去年因參與了律師直選及接辦所謂敏感案件,曾一度未能通過北京司法局的律師年度考核登記。其後轉所又被當局阻撓。2010年年初,他為法輪功學員孫德香辯護,在開庭前遭到北京司法局警告,不准接受外媒採訪。他指大陸現行法律存在重大缺陷。

北京維權律師李靜林:首先表現在被關押人員聘請律師有可能遇上障礙,其次律師會見被關押人員難,還表現在律師法不被辦案的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和法院所尊重,但是公檢法機關不理睬律師法的現象普遍存在。律師查看複製案件材料難。明文規定律師調查取證必須事先取得被調查人的同意才能進行,這明顯在提醒律師謹言慎行。

他表示,目前大陸的社會現狀是黨領導一切,共產黨一直把律師視為異己看待,並刻意進行整治。

北京維權律師李靜林:最近這些年,隨著社會矛盾的尖銳化,律師又被要求辦理重大敏感群體性案件必須向司法局請示匯報,按司法局的意思去辦案,否則司法局就要以律師個人的年檢,或是現在的年度考核來威脅制裁。……像對法輪功案件的刑事辯護,北京市司法局找我談話,要求我要講政治,最好不要辦理這方面的案件。

李靜林透露曾經到農安縣去探望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但受到阻攔,理由是610不允許。

北京維權律師李靜林:別的律師曾經找到過農安縣610的負責人,農安縣610的負責人對律師說,你不要和我講法律那些,法輪功學員到處宣揚說,北京律師幫他們做無罪辯護,你們北京律師給我們添了多大的麻煩,不許見,就是不許見,我們到處陳述沒有用。

去年律師事務所遭當局停業整頓6個月處罰的北京市憶通律師事務所副主任李蘇濱表示,08年他們起動北京市律師協會直選的工作,觸怒了當局。

北京維權律師李蘇濱:北京司法局和北京律師協會從2000年到2010年,這10年它們一直聯手對北京律師敲詐勒索,這個數額達到十個億以上,這是對它們最大的威脅。

代理過多起法輪功學員的案件的李蘇濱,曾稱讚法輪功的修煉者是他接觸過最善良和勇敢的人群。他坦言前線的律師時常面對很大的風險。

北京維權律師李蘇濱:我認為我們這些來和大家交談的律師,其實不是中國大陸一流的律師,中國大陸一流的律師現在都被關押在監獄裏,或者是關在監獄裏,雖然最後刑期滿了,像鄭恩寵律師結果他出來了,又進到家庭監獄裏,他們出不來。

憶通律師事務所律師程海去年4月在四川成都因代理法輪功案件遭到當地公安圍毆受傷,他也曾一度未能通過年檢。他認為律師們要堅持爭取合法權益。

北京維權律師程海:堅持不斷的投訴、交涉、起訴等各種方式,進行自我救濟,大家的執業環境就會不講很好吧,就會很正常。

香港的中國法制專家王友金則指出,目前大陸律師面臨的另一個威脅,就是中共在律師業內設置黨組織。

中國法制專家王友金:09年到現在的發展,中共已經在全國30多個省市,全國所有的律師事務所都建立了黨支部,大概百分之八十都建立了黨支部,其餘百分之二十沒有黨支部,也有黨的指導員或聯絡員,這就是說,將來你的律師事務所就要受黨的領導。

他認為,當前中國大陸法製麵臨的根本問題,就是最高領導層和官員、黨員的權力不受制約,可以任所慾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