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瑪曲藏校千學生抗議開除藏族校長

【新唐人2010年4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藏族中學近千名學生,上週六在學校操場集會,抗議當局開除3名正、副校長,當局出動武警包圍學校,並收繳學生的手機,阻斷他們對外通訊。當地居民告訴本台,局面已被公安控制。

西藏3.14事件兩週年紀念日以來,瑪曲藏文中學持續有學生進行抗議活動,但遭到當局壓制,3月14日的抗議活動,導致該校的嘉青德卓,多日等3名 正、副校長被開除,8名教師面臨撤職。上週六,該校約千名藏族學生在校內抗議,要求恢復校長的職務。印度達蘭薩拉羅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貢保當知告訴本台:「(4月)3號中午兩點半,瑪曲縣藏族學校,不知道有多少名學生(參加),只知道(該校)有1500多名學生,他們遊行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學校的3名校長,嘉青、多日等被撤職,學生們的要求就是被撤職的學校的領導們,要他們回來工作。」

瑪曲縣藏族中學的數十名學生,在3.14西藏事件兩週年當天,到縣政府大樓外抗議,事後當局要關閉該校一個月,3位校長被解除公職或拘押,當局還揚 言要對藏族中學7名教師予以嚴懲。貢保當知說,武警上週末再度包圍學校:「還有其他的那7名老師是否被開除,現在還不太清楚,昨天,今天武警、公安到學校,並將其包圍,學生出不來,一些家長不讓進學校,學生在校內的手機都被沒收了。」

本台致電瑪曲縣政府辦公室,接聽電話的男子否認有學生示威:「沒有啊。」

記者:聽說武警都去了?
官員:你聽哪裡人說的,你是哪裡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聽達蘭薩拉的藏人說的。
官員:沒有,沒有這樣的事。(說完掛斷電話)。

記者週一又致電縣宗教局,官員說,不知詳情:「我們不太清楚,你問政府部門。」

記者:你們沒有去處理這件事嗎?
官員:我不太清楚,你到政府部門問一下。
記者:詳細情況您不清楚吧?
官員:啊,不清楚。
記者:大概情況是怎麼樣?
官員:這一部分你到政府辦瞭解一下,我們這方面不太瞭解。

當地一位民眾週一告訴本台,當地政府曾挨家挨戶傳達,面對記者來電話詢問,不准講述有關學生示威的事,只能說「社會安定」。

居民:不能胡說、不能傳謠、不能信謠,很穩定,社會一片安定景象。
記者:聽說前天又在校園裡面搞示威活動,會不會鬧大?
居民:這些娃娃們鬧,只要不出校門,家裡人看著(他們),對社會沒啥太大的那個(影響),肯定鬧不大。
記者:局面控制住了嗎?
居民:控制住了,控制住了。

居民表示,目前縣城到處是武警,許多路口都是哨卡,當地的互聯網也被切斷。「幾個禮拜以前就不能上網了,具體情況我不清楚。」

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上週六晚間報導,達蘭薩羅布林卡高校負責人卓嘎嘉說,瑪曲縣藏族中學全體師生,於當天下午3點左右在學校操場上,點燃鞭炮,要求當局將被撤職並開除公職的學校領導恢復原職,高呼口號,展開了和平示威活動。目前中共軍警已全面包圍學校,師生們被關在校內禁止外出。卓嘎嘉說,藏文中學8名教師或許已遭開除,有消息證實,當局還經常騷擾學生家長,因此,師生集體展開示威活動。

本台上週曾報導,瑪曲藏族中學學生的示威活動發生後,甘南州政府向該校派駐工作組,不准學生外出,但仍然阻止不了學生的示威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