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媒體離心 預示中共宣傳部式微

【新唐人2010年4月5日訊】中國大陸的媒體近期有許多令中共難堪的「不和諧」的表現,這種離心現象讓人不禁懷疑大陸媒體界在暗中蛻變,而中共宣傳部的掌控則日趨式微。

單單在今年3月,中國大陸媒體最少出現三宗廣泛引起關注而令中共宣傳部窮於應付的報導。

3月1號,分別來自全國1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13家地方媒體包括《雲南資訊報》、《重慶時報》、《南方都市報》、《城市晚報》等,推出聯合社論,呼籲在二會召開之際,加快戶籍改革進度,逐步以人口資訊登記制度取代現行殭化的戶籍制度。

3月17號,《中國經濟時報》報導了山西生產疫苗導致近百名兒童致死、致殘或引發各種後遺病症,文章出來後在大陸各大網站迅速轉載。

3月27號,谷歌在“不作惡”的原則下,決定結束google.cn搜索引擎,撤離中國後,大陸官方《重慶晚報》27號刊出一篇網絡文章《網絡神獸古鴿遷移記》,表達對中國的網絡審查政策的強烈不滿。

自由亞洲電臺24號報導,在3月中旬,曾傳出中共宣傳部連續發出四道報導禁令,要求不得隨意報導谷歌、力拓案件、推特對社會的影響和山西毒疫苗話題。其中,禁止媒體報導推特對社會的影響,反映出了中宣部在新興媒體的開發下對資訊控制的擔憂與無助。

而中宣部要面對的不只是新興媒體傳播信息簡便的挑戰。中國的公共知識份子凌滄洲評論,13家報紙的聯合社論說明報人對政改停滯,已經完全失去耐心和信心。另一方面,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認爲,這說明中國媒體人仍存在職業良知。此外,《中國經濟時報》高級記者王克勤在明知個人安危將受到威脅情況下,仍然發表報導,則更突顯了中國報人職業良知的擡頭。

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對於中共控制資訊、言論的不滿,也已經日益顯露。除了《重慶晚報》罔顧中宣部之前的禁令,發表紀念谷歌的文章外,去年11月,《南方週末》更以開天窗的方式,在報紙上刊登廣告標語「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人物,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讀懂中國」,來抗議中宣部強制刪除奧巴馬的專訪內容。

而在去年11月到12月期間,新華社、人民日報以及中央電視臺三家公認的中共喉舌,突然集體痛批關押訪民的「黑監獄」和低工資、暴力拆遷等等時弊。三大喉舌忽然「變臉」,作家兼政治觀察家華風認爲,這是「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對權貴的憤怒,都已到了極點,無論中共如何封殺言論,也已無法完全阻止人民的聲音了」,因此出現了中央媒體的「維權」變調,目的是緩解尖銳的官民對立,以延緩政權崩潰。

新唐人記者吳惟、唐風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