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年前骨骸出土 人類演化失落環節解謎

【新唐人2010年4月5日訊】人類學家已經發現當今人類與類人猿祖先之間的「失落環節」。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稱,一具200萬年前的兒童骨架,將在本週公開,世人可見到原人(Hominid)的新品種。原人是靈長類演化過程中的分支。

科學家相信,這具近乎完整的化石骨架是先前未知的早期人種,可能屬於人類演化階段的中期;同時間,猿人(Ape-Men)也進一步演化為近代人類的第一個人種:「巧人」(Homo Habilis)。

看過這付骨骸的專家表示,它和巧人有許多相似的特徵。巧人在250萬年前出現,被視為人類演化史上的關鍵階段。

這項新發現可填補科學知識上的重要缺口,可望改寫人類演化歷史。大部分成為化石的原人骨骸,多半只是零碎的遺骸。現在這具近乎完整的骨架重見天日,讓科學家能夠描繪出人類早期祖先的樣貌,並解開他們何時開始以兩條腿直立行走等關鍵問題。

這具骨架是南非維瓦特斯蘭大學(Univesity ofWitwatersrand)的李柏格(Lee Berger)博士,在南非史德克方頓(Sterkfontein)地區勘查洞穴系統時意外發現。史德克方頓地區素有「人類搖籃」(theCradle of Humanity)之稱。

這項大發現連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都非常重視,特地前往該大學觀看骨骼化石。此外,包括電視紀錄片在內的大型媒體活動也開始策畫。

這具化石遺骸和其他幾項部分完整的化石,在一座石灰岩洞穴中一起被發現。

一般認為,本週將公開的這具骨架,是介於南方古猿和巧人之間的新物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