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強令解散人權研討會

【新唐人2010年4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貴陽警方最近警告,要解散貴州人權研討會並停止一切活動,但遭拒絕。該會負責人陳西週五告訴本台,當局威脅他,如不停止活動,至少有3人需坐牢。而在四川,網民以含有「1989」的名稱註冊博客被拒絕。

貴州人權研討會負責人陳西,週三被貴陽市公安局國保大隊傳喚,向他發出停止人權活動的警告。陳西週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他警告我,你看見(外地)有坐牢的,勞教的,貴州現在還沒有,意思就是說陳西就要首當其衝,你如果再不那個(停止活動),就要把你弄進去。他說,你們人權研討會必須要停止活動,我說,我們是依法辦事的公民,所以我們沒有答應他。」

而在上週,當局也傳喚了研討會的另一名成員吳玉琴,陳西說:「內容也和我差不多,也就是說,他們今年絕不手軟,還叫我傳達給其他的朋友,一個是莫建剛,一個是王藏先生,說他們也是相當危險的,都夠坐牢的條件。」

莫建剛告訴本台:「今天上午九點,貴陽國保打電話要我去公安局談話,被我拒絕了,因為下午我想到參加人權研討會,但是他勒令我下週二下午兩點半到國保接受詢問。」

貴州的人權捍衛者星期五下午如期在貴陽市和平公園聚會,陳西說:「今天我們也來了二十多位朋友,在和平公園」。莫建剛稱:「大夥兒都在談論國內新的一些動向。」

對於當局要求他們停止活動,一眾民主人士表示不會,莫建剛說:「我們還要堅持每個星期五在這兒討論人權,他現在一定要我們解散這個人權研討會,但我們堅決不會,因為我們覺得人權是普世價值,它只有和民眾結合在一起,這個話題才能豐富起來,所以我們不能閉門造車。」

近期,陳西、吳玉琴多次被當局傳喚,但他們的維權活動並沒有停頓。陳西說:「前一個星期我們準備到現場去維權,被他們公安機關阻止了,他說我們做得太過火,必須立即停止。」

無論是貴州,還是四川,各地公安打壓異見人士確實「絕不手軟」。四川遂寧市異見人士劉賢斌,在新浪和其它網站的微博客,因發佈「結石寶寶之家」創辦人趙連海的消息,相繼被封查。劉賢斌告訴記者:「趙連海開庭那天,我把有些推特上面的消息,就是趙連海當時庭審的情況,往微博客轉消息,轉了幾條他們就刪了,最後他們就把我微博客封了,前幾天福州三個網民開庭那天,也是我們轉發許多消息,都被刪除了,但是沒有被封。」

劉賢斌曾在在另一個網站重新註冊一個微博,不到兩天,週四接到網站通知,指註冊的用戶名稱後綴有「1989」,很有問題,正在審查。分析認為,連「1989」都成為敏感詞,表明中國政府進一步收緊對互聯網用戶的審查和控制。

在遂寧市,有公安對基督教徒採取了粗暴態度。據美國基督教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消息稱,本週三上午,四川省遂寧市鳴鳳鎮的一個基督教會,基督徒正在聚會,當地警方突然闖入騷擾。據一位現場信徒告訴本台,公安到來時,聲稱要抓邪教人員,在登記信徒身份證後離去。「他們警察來就是比較野蠻,他應該先找我們 (負責人),他過去對信徒很不禮貌,結果引起信徒不滿,跟他們解釋我們是正當的宗教,他說是為了關心我們的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