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災 貴州經濟作物難產物價應聲漲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中國大陸西南遭逢百年來最大旱災,有「中國花椒之鄉」美稱的北盤江鎮,5.8萬多畝花椒樹中,九成已經枯死。而生產茅臺酒的主要原料高粱,也因周邊地區乾旱無法種植,預計下半年茅臺酒價格將暴漲。

中國大陸西南旱情持續惡化,5個省份農作物受災面積增加到110萬公頃以上,受災居民高達6千多萬人。位於貴州貞豐縣北部的北盤江鎮納墮村,全村只有5%的土地還可以種植花椒、玉米等耐乾旱的農作物,但是仍然無法抵抗持續的乾旱,九成花椒枯死,花椒產業因而遭受重創。

村民說:「我們下一年的話,花椒的種子已經是無法再供應了,已經就是有錢你也買不到這個種子了,因為下一年的話幾乎沒有花椒收成,那麼我們需要的種子就非常的困難,可以說整個花椒業這個市場全部全停了。」

貴州省茅臺鎮赤水河兩岸的上坪村和椿樹村,有著數百家製造茅臺酒的工廠。但隨著百年乾旱,河床大部分乾涸,已有200多家酒廠從去年底開始陸續停產。據香港媒體報導:即使沒有停產的工廠,也只能獲得少量水,僅夠2至3天生產一天,因此產量不及往年的一半,據批發商預估,未來花椒及茅臺酒價格,都可能暴漲。

批發商任先生:「就是因為貨少了,所以價漲了,現在物以稀為貴嘛,貨少了價格自然就高了。」

新唐人記者明悅、李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