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國房地產市場是泡沫嗎?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金融界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政府連續出臺的有關抑制房價政策,恐怕還是無法抑制中國今年房價的繼續上升。中國國土資源部也承認中國2009年城市平均房價升幅達到25.1%,是2001年以來的最高升幅。

最新的房價升幅數據來自中國國土資源部下屬「土地勘測規劃院全國城市地價監測組」,是對中國105個城市進行監測的結果。根據這個機構掌握的數據,2009年中國住宅平均價格達到每平方米4474元。

中國人民銀行上個月公布調查顯示,中國70%以上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過高,難以接受。

另一方面,最新一期的美國《時代》週刊指出,隨著房價持續上漲,更多投資者變成投機者,他們買入嶄新房屋只有一個目的,等高價時拋出。

這篇標題為「鬼城」的文章寫道,「自美國房地產業崩盤以來,很多人士擔心這一幕如果在中國重演,將會是災難。事實上,供給過剩的證據到處都是。在北京,一幢幢商業樓盤空置著。但如果深入中國內地,會有更加怪異的情景讓人無法樂觀:為數百萬居民建造的城市聳立著,卻空無一人。」

而「沒有比這個問題更讓眾多經濟學家、投資者和銀行家們夜不能寐的了:中國房地產市場是泡沫嗎?」

一份「房地產崩盤時間表」開始在網上流傳。它回顧日本1985年到1991年房地產市場走勢,發現與大陸2005年到2008年頗為相似,最後更預言大陸房地產會在明年崩盤。

大陸目前的相關背景與政策,和當年日本房地產泡沫類似之處,至少包括:房價飛漲、貨幣面臨升值壓力、低消費率、高儲蓄率、寬鬆貨幣政策、穩健財政政策。

同時,台灣《經濟日報》3月底報導,大陸國土部首次以「租價比」的概念分析說,大陸的重點城市住宅市場已經出現嚴重的泡沫現象。

《北京日報》報導,租價比是不動產投資收益最為敏感的判斷指標,也是衡量不動產市場健康程度的重要參考。國土部土地規劃研究院地價所所長趙松表示,國土部以全國城市地價動態監測系統為基礎,持續追蹤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青島等具代表性城市的房屋租價比。

數據顯示,2008年以來,部分重點監控城市逐漸出現泡沫,經過2009年大陸房地產市場瘋狂的漲勢後,泡沫就蔓延到所有的重點監控城市。

國土部也提醒,未來大陸的一線城市地價將趨於平穩,反而要注意二、三線城市的地價會跟風上漲。

新唐人記者周平、薛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