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旱情持續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從去年7月份至今,中國西南地區陸續遭遇乾旱天氣,其中雲南、貴州遭遇到了百年一遇的特大乾旱。重災區之一的雲南,那裏的民衆生活現在如何,我們去了解一下。

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雲南省曲靖縣數百萬畝田地已經絕收,116萬人飲水困難,由於沒有自來水,地方政府的救助還不能真正解決農民基本生活用水,民衆還需要依賴井水。

曲靖民衆:「我這邊倒是家裏挖的井,挖的井水。唉,當時不是說了麽-還要國家幫助。」

幹了,幹了兩三個月了。前面的寨子,莫多寨子,我們這些寨子就吃這點水了,排隊舀,就是排隊舀。

一位網友在雲南南華縣灑披武村拍攝了這些照片,這位網友介紹,因爲缺水,學生們很久不洗手了,吃飯後就到河裏或即將乾枯的井裏打些渾濁的水來解渴。

據中新社報導,雲南省政府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場秋冬春連旱,爲80年以上一遇,滇中、滇東及滇西東部大部分地區爲100年以上一遇。乾旱範圍之廣、歷時之長、程度之深、損失之重歷史罕見。他說,至3月25日,旱災造成雲南省823萬人需要口糧救助﹔農作物受災面積達4730.6萬畝。一位元雲南石林縣農民對記者表達了他的憂慮。

石林民衆:「沒有水源來灌溉嗎。農作物今年基本上沒有了。」

據3月24日的新華網報導稱:到目前爲止,雲南、廣西、貴州、四川、重慶五個省市的旱情繼續加劇。據統計,乾旱受災人口已達到5000多萬人,1600萬人飲水困難。旱情對農業生産造成的影響已經開始向上游市場傳導。中央氣象臺預測,未來三天,雲南、貴州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廣西西北部等旱區仍然不會出現有效降水,西南地區的旱情將持續或發展。

新唐人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