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居民大規模抗議強拆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主播:近日,山西大同市黃金地段七佛寺小區居民的住房,持續聚集在交通主幹路抗議。本臺記者正在跟蹤這個消息,秋茗,山西這個抗議拆遷事件是怎麼發生的?

記者:大同新任市長耿彥波上任後正在搞恢復南城牆工程,附近50米之內的居民住房要拆除。從大同市鼓樓到小南街的3000多戶居民限期1個星期內拆遷,警察城管防暴隊和拆遷辦在3月25日把各個小區的居民以商議拆遷補償名義騙出小區,然後拆除小區居民家的窗戶、防盜門、暖氣,不許居民回家,於是居民們開始在戶外連夜進行抗議示威,也有大同市民送飲水和食品表示聲援的。

主播:政府通常不是有相關的補償措施嗎,為甚麼這次大同市民這麼反感並集體抗爭。

記者:南城牆七佛寺1-5號樓居民,90%的住戶都是下崗貧困職工,而這一地區卻是是市內一級黃金地段。
據拆遷戶的公開信中說,而它給拆遷戶的安置房在三環外,兩個地段差價巨大,政府沒有給與補償,而且安置房入住的時間也不知道,拆遷戶要自己找過渡房居住。政府說是“先搬家,再等電話”。

另外政府提到的安置房大約在70∼80平方米,七佛寺的房子面積大多是52平方米。政府的政策是補足60平方米,超出的面積部分,拿住房鑰匙時每平方米要交給售樓部2800元,那麼住戶至少要交近3萬元,面積多者需繳近7萬。

安置房是毛坯房,連坐便等設施都沒有,必須裝修後才能入住,裝潢又要花費3萬元,所以拆遷戶總共要拿出大約7萬-10萬元交給拆遷辦、售樓部和物業。住在七佛寺的大部分是貧困戶,他們反映確實拿不出那麼多錢。

拆遷房──大同市黃金地段
安置房──三環以外 沒有地段補償 入住時間未知
安置房──毛坯房
住戶入住裝修費──7-10萬元 政府沒有補償
政府通知: 先搬家,再等電話, 沒有細則和協議

目前當地居民的要求是“拆我們多少還給我們多少,同意安置到偏遠的地段,但千萬別要錢了,我們沒錢沒怕了。”也就是說,要求政府提供相等價值的住房,不需要拆遷戶再自己出錢購買和裝修的房子。

看圖片上,抗議民眾打出了這樣的標語:“不怕拆房怕沒房,不怕拆遷怕沒錢”還附上了一個橫批“百姓沒錢”

主播:那目前抗議的情況怎麼樣?

記者:抗議從25日開始, 29日因為下雨,抗議群眾大多撤離,只有少數民眾堅持,從30日早上起,群眾冒著小雨再次聚集起來,主要聚集在從城區小西門到市中心鼓樓附近,由於當地政府和警察認為29日下雨沒有抗議人群,所以對30日的爆發的抗議沒有準備,大同市以市中心開始輻射到各主要幹道交通全部堵塞。 截至下午2點半左右,抗議人群越來越多,主要抗議群眾加上聲援群眾超過1.2萬人。

另外還有一起抗議事件在同時進行,大同市郊西韓領鄉東肖河村村民因失去土地無以為生,集體在大同市政府抗議。

大同市目前正在大搞“古城建設”,整個城市很多地方都在拆,據市民說“拆了嗎?”成了市民見面的問候語,租房成了最熱門也最難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