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五年漲五成 中國不再是廉價工廠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訊】隨著薪資水準和土地價格不斷上漲,中國已不再是全球廉價商品的製造基地,迫使外國企業必須調整在中國的經營策略。

據《自由時報》報導,過去五年,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平均工資已上漲五成,有些地區的漲幅甚至高達120%。今年2月以來,江蘇省、上海市和杭州市、廣州市分別調高最低工資,調幅介於12.9至19.8%。
另外中國的土地價格也較六年前大幅揚升。天津的工業土地從六年前的每平方公尺人民幣75元,增至目前的人民幣340元。

馬來西亞Mini Technology執行長邱凱文表示,前往中國設廠的馬來西亞企業,不該抱持著利用中國作為廉價製造基地,來出口產品的意圖。Globetronics Technology財務長黃國春表示,中國浙江省和江蘇省缺工的情況相當嚴重,該公司六年前在嘉興市設廠,現在已經關閉廠房,因不符成本效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