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大陸求訴無門 立委籲政府斡旋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美國舊金山知名臺商彭梁政,29號下午與立委黃偉哲召開記者會,披露她到大陸投資因資產遭侵吞提起告訴,中國法院卻在對方(被告)沒有出庭的情況下,反而做出彭梁政敗訴的離譜判決。立法委員黃偉哲表示,中國大陸不透明的司法系統,對保障台灣人民及臺商的權益不利,希望政府加速斡旋。

美國舊金山知名臺商「金門地毯」負責人彭梁政,披露了她在北京通州人民法院遭到不公正判決的經過。

臺商彭梁政:「法院經合法傳喚被告沒有正當理由没出席,然後被告沒有答辯任何事情,判決書上寫的很清楚,我有哪些哪些東西,然後底下加一句,證據不足,所以判我敗訴,沒收我的訴訟費。」

海基會經貿服務處副處長鄧岱賢:「海協會給我們的建議是說,彭太太用刑事的部分去告這位當事人,用詐欺種種其他刑事案件來處理,他們的法官會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處理。因爲大陸的民事糾紛可能跟我們民事的處理方式不同。」

立法委員黃偉哲表示,這個案例雖然是個案,但它也凸顯出中國大陸的司法問題。

立法委員黃偉哲:「狀況是有點像黑箱的情況下就直接判決原告敗訴,那這樣對臺商的保障,我覺得是欠缺的。中國大陸是在這樣子的封閉系統、不透明的系統,將來可能對臺商或台灣人的保障會更少。」

彭女士的弟弟梁任棟強調,不管民事或刑事,都是一個司法體制,今天民事得到這種判決,他與彭女士都認為不需要再申請刑事訴訟。以後成千上萬民事上的受害者要如何處理,才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唐梅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