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攜子自焚抗強拆 目擊者及家人被強制隔離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一戶村民為阻攔鎮政府強拆自家的養豬場,九旬老人偕年近七旬的兒子,上週六在家中自焚,抵抗強拆,68歲的陶惠西被燒死,92歲的父親陶興堯全身40%被燒傷。死者兒子告訴本台,他家被夷為平地,目擊者還被當局隔離。

上週六早上8點左右,連雲港東海縣黃川鎮開發區的約百名拆遷人員在鎮政府官員和公安的引導下,強拆陶興堯父子倆的桃李養豬場,戶主點燃身上的汽油,以死抗爭。死者陶惠西的兒子陶秋宇對本台說:「現在就是一死一傷,在醫院的那個(爺爺),現在還在搶救中,92歲的老年人身體燒傷40%至45%,現在好像穩定了,但是隨時可以什麼……(死亡),他今天不死掛著吊針,但是能保證明天嗎?」

陶秋宇說,事發後,鎮政府派人將目擊者帶走:「現在的人全被他們清光了,全部被拉上面包車,認識的,不認識的,是自己家人,或不是自己家人,拉到荒郊野外扔下來,然後就是各個路口全部卡死,進來的人都拉到麵包車上拉走了,甚至有的拉到別的縣去了。」

當地一位村民說:「現在不知道(死者)的孩子在哪裡,不知道在哪裡?」

記者:是不是屬於非法強拆?
村民:是啊,養殖場,咱也不敢多問,只能同情他。
記者:但是也沒辦法?
村民:對。他是開發區內。

據介紹,陶惠西一家於1995年,在黃川鎮開發區投資20萬元興建養豬場,佔地兩畝。去年,當地在建的310國道,要從桃李工業園通過,需拆除陶惠西家以及周圍的5戶人家。但因補償太少,陶家拒絕搬遷。陶秋宇說:「咱們就不提地皮有多少錢,現在這個年頭,根本買不著地皮,政府把這個地看得比命還重要,根本就不賣地,地面上的建築物,他們只給了7萬5千元,同樣的建築物到別的地方蓋的話,要16萬至20萬,就給了7萬5叫我們立刻搬家,這怎麼能說得出呢?」

陶秋宇續稱,黃川鎮政府拆遷工作組在鎮長周文俊帶領下,約一百人到他家強拆,爺爺燒傷後,送往連雲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提起父親的死,陶秋宇認為是當局故意拖延不救:「有看到的人說是當時沒死,但是他們沒搶救,造成死亡,當時兩個人被拖了出來,為什麼只把我爺爺送到醫院,而不把我父親送到醫院,剛拖出來的時候,我爺爺說他(父親)還沒死,現在就是這個問號,然後過了兩個多小時,不找被子蓋,直至死亡。」

本台致電中共黃川鎮黨委辦公室,查詢九旬老人近況,接聽電話的女職員稱:「沒有(死),(狀況)挺好的,你哪裡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職員:你有筆嗎?13585281121你同那邊聯繫可以嗎,好嗎?如果你要是得到真實情況,請打這個電話。
記者:你們鎮長在嗎?(對方掛斷電話)。

記者根據鎮政府提供的號碼,致電縣委宣傳部周副部長,他否認鎮政府將目擊者轉移:「歡迎你們到東海來採訪,你們實地來看一看,有些報導跟實際情況是不是那麼一回事。」

記者:我們想找目擊者瞭解一下情況。
周副部長:目擊者是不是跟你有聯繫?我不知道你說的目擊者是誰,不要道聽途說。

北京《新京報》週日報導引述目擊者稱,拆遷時,陶家周圍被戒嚴,陶惠西的屍體停放2個多小時,拆遷繼續進行。直到豬場被夷為平地,屍體才被拉走。陶秋宇說,鎮政府幾天前說,他家的豬場不在法律保護範圍內,並說,須在4月1日新的拆遷條例頒佈前強行拆除他家。

陶秋宇指政府拆遷沒有合法手續。「鎮長跟我們家母親是這樣說的,說是溫家寶、胡錦濤叫我們來拆的,他們連什麼證件都沒有,拆遷許可證,一個鎮長,帶來一幫地痞流氓,還有派出所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