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嚴重乾旱 威脅人們生計

【新唐人2010年3月28日訊】中國西南地區正面臨最嚴重的一次旱災,至少已經有2千萬人面臨缺水的困境,農作物歉收也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生計。此外,供應當地主要電力的水力發電廠也受到很大衝擊,發電量減少了30%。

位在雲南省羅平縣牛街河的水力發電廠蓄水池自去年秋天已沒有降雨,今年二月已完全乾涸見底。

該發電廠廠長陳席村(Chen Shichun 音譯)說:“正常的水位,這裡上去還有八米高,現在水一點都沒有,這樣長期下去的話,一年大約會虧損300萬人民幣。”

媒體報導,供應雲南省用電的電廠,發電量已減少了三成。發電廠的員工很擔心,如果乾旱的天氣繼續下去,他們擔心工作不保。

保守估計,去年秋天開始的旱災,至少已有2,000萬居民,1,200萬頭牲畜面臨飲水不足的困境。

受災最嚴重的要屬羅平縣石灰岩山區的農民。一個苗族村落農民必須下到河谷取水,回程需要花費4小時的時間。

乾旱也嚴重的影響了農作物,三分之一的青壯年被迫外出找工作,村莊多留下老弱婦孺。羅平縣半數以上,約30萬人口依賴油菜收成為生。在許多地區,今年長成的油菜不到往年的一半。地方政府預測,今年的收成大概還不到去年春天的三分之一。

村民陳小曼(Chen Xiaoman 音譯)說:“拿來播種的油菜籽也長不好,對我們的打擊太大了,沒有收入。我們有的只是土地,不下雨,我們就一無所有,不知道該怎麼辦。”

此外,乾旱也造成了谷物和食用油的價格飛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