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 漓江干涸黃果樹縮水美景不再

【新唐人2010年3月22日訊】 中國西南地區的百年大旱不仅造成农作物受灾、人畜饮水困难,还波及到旅游景点。大旱「吸乾」了漓江水,使偌大漓江變成小溪,造成黄果树大瀑布大“瘦身”,漂流景区水位也大幅度下降,還導致珠江源頭斷流,植被大量枯死。

漓江變成了小溪



被視為桂林風光精華的漓江,現在變成了一條小溪,大部分河床皆已裸露,漓江水底石頭清晰可見,來回穿梭的遊船不時地要拐彎以避開淺灘。

桂林市民楊代勝說,與洪水期比,江水少了90%以上,這場旱災幾乎要「吸乾」漓江了。年近六十、在龍船坪碼頭開船的李黃財也表示,「我在這條江開了四十六年船,從沒見過這麼淺的水。

黃果樹瀑布水量減至四分之一

受這次大旱影響,上游來水減少,貴州省著名的旅游景點黃果樹大瀑布水量劇減至四分一,「縮水」為罕見的小水流,景區唯有晚上蓄水、白天放水。黃果樹瀑布所在的安順市,轄區內9成河流、水庫都已乾枯。

在黃果樹景區門口可以看到這樣一塊牌子,牌子上寫到「因本地區乾旱特別嚴重,景區嚴重缺水,大瀑布等景區水量較小,若給您帶來景觀方面的不滿意,敬請諒解為謝」。
重慶以前推貴州漂流的旅行社現在持觀望態度。暫不組團參加貴州漂流景

珠江源頭雜草幾近枯死



珠江源頭已經斷流。守著「珠江正源」南盤江的數以百萬計的曲靖人民,正陷入水荒。原本在珠江的源頭形成的一個寬度30多米、落差近3米的瀑布群「珠江第一瀑」也已不復存在。

此處的河流由於沒有瀑布的滋潤,幾近乾涸,雜草多半因缺水而枯竭而死。

油菜花美景消失

雲南文山到昆明長達6小時的路上,很多田地都沒有灌溉設施。不少田裏雖然有水窖等水利設施,但都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老化現象嚴重。當地村民稱,半年沒下一滴雨,小春種的蠶豆、油菜全死了,家裏的糧食也快吃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