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哪個皇帝外語最棒?(圖)

【新唐人2010年3月22日訊】晚清時,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已經深深的影響到中國的發展走向,同理,英語的學習對於中國的發展是有好處的。那麼,皇帝也要學習英語嗎?

清朝末年,清宮內廷與西方各國使臣及來華的外國人員的接觸,也逐漸多了起來。頻繁的外交活動,促使光緒下決心學習英語。當時,德齡為宮中女官,是清政府駐法、美等國公使裕德之女,曾隨父寄居歐洲多年,對英語十分精通思想也很開放。後來,德齡隨其父母回國後入清宮,受到慈禧太后的青睞令其服侍身邊左右,並做英語翻譯工作。

德齡在宮中又有較多機會與光緒皇帝接近,在西太后的督促下,擔當了光緒皇帝的英語老師,每天教習光緒學習一小時英語。光緒從來不誤課,有時因急事而誤了課,也必能抽時間補上所學內容。

光緒的記憶力很強進步很快,時間不長,即能閱讀普通教科書中的短篇故事,且能默寫英文字母及長句。他書寫的英文非常秀艷,臨摹古體與裝飾品英文字母,尤為妙不可言!惟一感到不足的是他的發音不甚準確。

慈禧得知光緒皇帝學習英語進步很快,不免有些心血來潮。想著:學習英語也不是什麼難事?於是,她興致勃勃也想一試,並對德齡說她亦願加入學習英語行列。誰知,她僅僅學習了兩個小時的英語課程,就感到頭昏眼花體力不支,再也無心繼續學習下去了!雖然德齡一再勸她要堅持下去總會好的,她最終還是打了退堂鼓。

溥儀學英語,是在張勛復辟失敗以後由李鴻章的兒子李經邁向載濤提出來的。他認為現在形勢緊張,皇上恐怕難以久居宮中,應設法讓他多學一些西方知識以備萬一。不久,他們很快達成共識,聘請莊士敦為溥儀的英語老師,讓溥佳(載濤之子)作伴讀。

莊士敦是英國蘇格蘭人牛津大學畢業,先後擔任香港總督的私人秘書、和山東威海衛殖民地行政長官。他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深厚的感情,思想趨於守舊被人譏為“洋書呆子”。

在進宮之前,溥儀為酬謝莊士敦為師之恩,下了一道上諭,賞他「頭品頂戴,毓慶宮行走」的官銜,並特許他在紫禁城內可以坐兩人肩輿(轎子),月俸銀元1000元!

溥儀從小學習滿、蒙、漢文,對於歐洲文字從沒學過,但他學英文的熱情很高,學得也比較快。頭一年主要學習英文單詞和一些淺顯的口語對話,用的課本是《英文法程》,隨後開始讀《伊索寓言》、《金河王》、《阿麗絲漫遊記》,以及許多英文的短篇故事和西洋歷史、地理。

他對地理學非常感興趣,經常讓老師講一些歐洲人旅遊和探險的事,對當時歐洲的局勢和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政治風雲,也有所了解。後來,莊士敦要求他們用英語翻譯《四書五經》,溥儀由於古文基礎好翻譯起來比較順手,莊士敦相當滿意!

溥儀和溥佳畢竟是兩個小孩子,剛開始還有君臣之分,溥儀也端著架子滿臉嚴肅,溥佳更是不敢造次!時間一長,莊士敦也覺得氣氛太緊張了,就讓溥佳在課間休息時給溥儀說一些笑話,溥佳拼死不從。

莊士敦無法,只好自己給他們講一些很有吸引力的故事和幽默小笑話。慢慢地,這兩個學生才放鬆下來廝混在一起,玩興一上來常常將君臣之分丟在腦後。

有一次上課中,溥儀趁老師不注意,偷偷地用鉛筆給溥佳畫了一張速寫像,把他的胖臉誇張得像一個大圓盤,笑瞇瞇地遞給溥佳看。溥佳也不甘落後給溥儀畫了一幅畫,臉龐上寬下窄,像馬臉一樣,兩人相視一笑,誰也不生氣。

還有一次,不知因為什麼事兩個人爭鬧起來,老師在上面講課,底下兩個人用腳踢打起來。開始莊士敦還裝著沒看見。後來不光聽見腳踢聲,手也跟著上去了只差扭打起來,鬧得實在不像話。

莊士敦仍然不開口,只是對他們怒目而視,在老師嚴厲的目光威懾下,兩個孩子這才罷戰,正坐繼續上課。直到1924年,馮玉祥的國民軍將溥儀逐出內宮,他的這段學習生涯才宣告結束。

來源:《圖說故宮六百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