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11隻老虎動物園曝欠薪醜聞

【新唐人2010年3月14日訊】世界自然基金會將老虎列為2010年全球10大保護動物之首,而瀋陽野生動物園卻發生3個月內11隻珍稀東北虎因極度營養不良相繼死亡事件。13日又曝動物園的負責人因投資項目失利,挪用動物園資金還債,現有大批工人追討薪金。

“人都吃不飽,何況老虎。”瀋陽野生動物園對不少員工都存在欠薪行為,有的員工甚至欠了18個月的工資,2009年的工資只發了兩個月,員工普遍對動物園的管理方感到不滿,有的員工認為,沒法再幹下去了。

前日,一些員工將欠薪的事情反映到棋盤山管委會。但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因此將動物園老虎成批死亡一事捅給媒體。

動物園一直在叫嚷著“缺錢”,2009年12月,該動物園的這塊土地一度進行過拍賣。有人認為,老虎是動物園向外出兌的主要障礙,“不好處理”,“這次死的太多太快,怎麼看,都像是有人故意做手腳,畢竟老虎死了,動物園也就名正言順改變用途了……”

據報,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成立於2000年,由大連市一家民營企業控股,成立之初幾年,經營效益尚好,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效益下滑。該動物園成立之初,共有動物61種1024隻,而至今年2月8日,僅有49種518隻。

海峽都市報對此事件發表評論:眾所周知,野生動物園兼具動物保護、遊覽、科普教育等功能,有著濃厚的公益屬性。運營資金應由政府兜底。這種私營化的管理模式,表明瀋陽方面沒有承擔起應有的財政投入和管理等責任,當起了甩手掌櫃,將東北虎的命運交給追逐利益最大化的民企,結局也就可想而知。

動物保護團體說,中國動物園和動物養殖場中的動物根本得不到足夠的保護。

北京國際動物福利基金的一名發言人表示,中國政府給了那些沒有能力照顧動物的團體過多的權利。

有網友表示,現在國際動物保護什麼的“專家”。正在介入“調查”,老虎已經長期“營養不良”,國家,地方各種局的人,老虎死了,而且死了一堆之後他們出來了,早幹嘛去了?

有人說地球上最後的東北虎居然是在動物園裏被餓死的——這就是中國式的黑色幽默。  

目前,中國的野生老虎僅有大約50隻,動物園和養殖場中大約飼養著5000隻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