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區阿壩縣進駐萬名武警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訊】3.14事件兩週年將至,除西藏加強武警戒備外,四川省藏區曾發生大型示威的阿垻縣,自週日起增至萬名武警駐守,有賓館職員表示,因為3.14事件週年,外來增援武警進駐,沒法讓外人住,多名政府官員抵達該縣開會。當地宗教官員指,僧人已放假離開寺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阿壩藏族自治州阿壩縣在拉薩3.14事件後曾爆發大規模示威,臨近該日子,中國當局監控嚴密。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表示,來自當地的消息,阿壩縣當局動員大約一萬名全副武裝的軍警,包圍整個縣城及各鄉鎮,藏民或其他來往人士,如沒有身分證不能隨便上街,到網吧上網要身分證登記,格德寺暫時未有任何情況發生。

他說:這是3月7日開始的阿壩縣周圍山上都有軍警駐守,如果有什麼事情發生,他們好像會隨時行動。

阿壩縣城內兩間賓館均表示,近日有政府官員或武警入住,沒有對外開放。神山賓館一名職員指,現時賓館住有20多名外來特派公安人員,其他如葉蓮寶則賓館也住有特警。另外,該縣沒有實施戒嚴,但街上特別多武警巡邏並檢查路人,一般人晚上11時半後不外出,賓館亦要關門。她說:「檢查是必定,好像是車站及附近地方都有檢查,因為到3月14日,所以檢查嚴格一些。我們這裡住的全部是公安、特警,他們來自馬爾康,應該是安撫3.14跟3.16的事情,我也不清楚,反正他們都在這裡。」

葉連寶則賓館一名職員則表示,大批州及鎮政府官員在此入住,因為每3月有例會進行,但會議是否涉及3.14維穩工作,則不清楚。她說:「現在在開會,今天就開始,開到20日,他們是來自阿壩州及鎮上的,各個地方都有,他們是每逄3月份都要開這種會。」

就公安動員大批武裝人員,阿壩縣公安局一名公安表示,較多公安是為維護治安,一切正常,當地沒有戒嚴。阿壩縣宗教局一名官員則表示,寺院沒有法會,因僧人都不在。

記者:這幾天寺院開放給民眾或可以進行法會嗎?
官員:寺院都放假。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
官員:上星期已開始。
記者:是否為怕有發生類似3.14示威?
官員:放假便放假,你聯想那麼多事!

另外,記者曾致電阿壩縣政府,一名藏人否認是政府人員,但他回應藏民在此自由活動,生活正常,藏民每天可以到寺院參佛轉經,並指境外的一些說法是沒根據的。他說:「特警有倒是有,他們在執行正常任務,他們在維持街上的秩序。這兩天,有一些沒有身分證的,偷汽車或自行車的,他們發現便要查。」

本台上週四報道,指甘孜縣自3月1日起,該縣實施監控措施,除縣城內街上有很多武警及便衣公安,並設置關卡檢查來往人士,通往其他縣城的公路都有關卡搜查,晚上8時起實施戒嚴,任何人不淮外出。而阿壩縣旅遊局官員曾表示,大約從去年冬天起,外國及港澳台遊客不准到當地旅遊,可能要等五一節的時候才解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