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維穩費用激增 打壓訪民更嚴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訊】在兩會期間,有政協代表呼籲降低群眾維權的代價。事實上,中共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開支預算草案顯示,今年用於內部保安的預算,增加幅度達到8.9%。訪民及維權人士預計,今年中共對異見人士的打壓力度會升級。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湖北政協副主席鄭楚光9號表示,近年來在中國接連不斷髮生了眾多的社會事件,是由於社會張力過大,因此危害社會和諧穩定,目前舒緩社會張力是當局刻不容緩的責任。鄭楚光建議,政府應該從法規上降低群眾維權的代價,讓社會可以以最快的方式化解社會矛盾。

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的負責人劉飛躍表示,當局終於認識到維權問題的存在與嚴重性,但是當局可能是擔憂社會穩定,但也並不排除當局會繼續打壓,或者是變本加厲的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來打壓維權行動,劉飛躍認為,中共的出發點,目前還只是停留於“為了穩定中共統治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實際上,中共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開支預算草案顯示,今年用於內部保安的預算達5,140億元人民幣,增幅是8.9%,比國防支出的7.5%增幅要高。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去年內部保安支出的幅增是16%,財政部解釋是增加了政法裝備和辦案經費,至於今年建議再增加相關支出,是要繼續深化政法經費,保障體制改革。從報告中看出,公安支出佔中央財政支出中所佔的比例,從去年的2.9%增加到今年的3%。

與此同時,在兩會期間,北京當局大肆清查、抓捕維權人士,隔絕維權人士與外界的聯繫。北京和外地警方甚至以電話追蹤技術定位抓捕訪民

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現在每天都有國保人員跟著他,門外也有便衣公安站崗,可見當局十分重視維穩,用於這方面的開支必然大幅增加。

馮正虎:“也就是說在社會矛盾增長的時候,官和民之間的矛盾加劇,沒有一種好的方法來處理這個矛盾,使這個矛盾緩和,靠打壓的方法,這樣下去,會使雙方的矛盾越來越緊張,雙方的矛盾越來越緊張,只有用老的方法,那麼費用會越來越大。”

因房屋遭強拆上訪7年的北京訪民吳田麗,她現在要照顧生病的丈夫和幼小的孩子,根本就不會上訪,但家門外還是有4、5名便衣公安看著。

吳田麗:“你看我們家我丈夫有病,現在好多了,我的孩子才7、8歲,現在正是學習的時候,我不可能幹甚麼事情。他們老告訴我:我是危險分子,我比較危險,得24小時看著呀!他要使用一大部分資金,這便於貪污呀!便於腐敗呀!”

截訪也需要配合大量科技,才能提升效能,廣州民主人士野渡表示,為免大規模群眾事件被報導出去,當局在裝備上必然大大提升,以便將負面訊息儘快刪除,這方面的成本也不菲。

新唐人記者洛溪、薛莉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