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黑猩猩更願彼此分享食物

【新唐人2010年3月11日電】此前人們一直認為只有人類才有這種慷慨的行為特點。

不過一些研究人員通過實驗顯示,矮黑猩猩似乎更願意分享,而不是獨享食物。

這項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上。

美國杜克大學的布萊恩·海爾博士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一個矮黑猩猩養育中心的蘇斯讓一隻飢餓的矮黑猩猩能夠進入一間有食物的房間。

這個房間同另外兩個房間相鄰,黑猩猩也能夠很容易地進入另外兩個房間。其中一個房間是空的,另外一個房間裏面關著另外一隻矮黑猩猩。

這只飢餓的靈長類可以選擇獨自享用食物,也可以取走木頭插銷打開通向另外一個房間的門,同其他的矮黑猩猩分享食物。

海爾博士在《當代生物學》中寫到:「我們發現試驗中的矮黑猩猩更喜歡自願打開隔壁房間的門,和同類分享這些食物,而那個矮黑猩猩原本能夠輕易地獨自吃掉那些食物。」

研究人員希望能夠揭示矮黑猩猩願意分享食物背後的原因。

海爾博士說,其中的原因也可能完全是無私的,或者它們的行為背後有更自私的動機,即分享食物是為了以後的回報。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試驗也能夠幫助弄清人類自願與同類分享背後的動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