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抗暴紀念日來臨 拉薩等地局勢嚴峻

西藏流亡政府的「西藏+抗暴51週年紀念日」當天,印度北部城鎮達蘭薩拉將有一系列的紀念活動。而在中國境內的藏區,當局已加強戒備。在西藏首府拉薩,到處是持槍的公安和武警。一位經營旅館的藏人表示,公安在其旅店抓走五人,並勒令他停業。

據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星期三是流亡藏人的「西藏+抗暴51週年紀念日」。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當天將發表一年一度的講話。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週二對自由亞洲說:「達賴喇嘛在大會上有重要講話,還有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長就政府工作講話,會議結束後,非官方組織,比如青年會、婦女會等等,將舉行示威遊行,特別是國際上的藏人,會在3月10號,示威遊行」。

江白木浪還表示,他們正在進行相關準備:「今天開始有好多人在準備傳單,旗幟等等,到處都在掛著」。

而在拉薩羅布林卡周圍,已佈滿特警,據美聯社記者週一發自拉薩的報導,一批外國記者團日前在當局的安排下訪問西藏。由於恰逢敏感時刻,拉薩雖已被高度戒備,但當局為粉飾太平,在過去一週,讓拉薩街頭的巡邏兵,脫下軍裝,穿黃色和黑色的運動服,夾雜在民眾中,製造假相。但在一些角落仍可發現戴鋼盔的軍警站崗,也有部份男子在屋頂用望遠鏡注視大昭寺廣場和八廓街的來往人群。

報導稱,外國記者團在拉薩和西藏東部的林芝地區訪問一週期間,也受到當局的嚴密監視,所到之處都有人緊緊跟隨,很難自由採訪,即使成功脫隊,但執勤警察強迫記者刪除相機內的照片。

而拉薩一位公務員對本台說:「這段時間就是因為前年的3.14事件,還有點影響」。
記者:3.14,還有個3.10對吧?
公務員:嗯,對對。去年這個時候也是這樣的,都是武警進入戒備狀態,軍人的車比較多,出來執勤的人比較多一點,一般證件都要帶在身上。

他表示,3月2日在西藏展開的「嚴打風暴」,主要針對藏人:「嚴打風暴是自治區公安廳統一部署的,這個主要按我們的程序走(查出租屋,旅館住宿者證件),查三無,無身份證和一些比較敏感的人」。

記者:三無,主要還是查藏人吧?
公務員:呵呵,差不多了,其實……怎麼說呢(不便直言)。

正在拉薩的藏族作家唯色在其微博客Twitter寫道,週二下午,在大昭寺廣場入口處,許多男女特警持槍拿本,凡藏人長相、裝束的青壯年男子,都被當街攔住,檢查身份證,並且登記。自由亞洲致電唯色手機,但無法接通。唯色的丈夫、作家王力雄告訴記者:「她在拉薩,她現在不方便接受採訪,你也知道那邊現在情況比較緊張,等她回來以後 」。

據瞭解,公安專查一些家庭式旅館,認為無證藏人最易藏身,一旦發現,除了拘捕無證者,經營者也受牽連。一位經營旅館的藏人告訴本台,公安日前在其旅店抓走五人,並勒令其停業:「我們這些(旅館)三月份關門的」。

記者:是不是政府不讓你開?
藏人:就是。
記者:公安來查嗎?
藏人:就是,所以他們來查了以後,就這樣關門了。
記者:3月2號的「嚴打風暴」,是不是查你的賓館?
藏人:就是。
記者:抓走幾個藏人?
藏人:有些藏人,有些漢人,五個人左右。

數十年來,海外藏人在這一天,以各種形式舉行紀念活動。據介紹,1959年的3月10日,拉薩的羅布林卡,圍滿了藏人,空氣中充滿了不安的氣氛,許多藏人來到大街上張貼海報,大聲呼喊要求中共離開西藏,他們圍著羅布林卡,阻止達賴喇嘛前往參加西藏軍區第一政委張經武所舉辦的歌舞劇欣賞,藏人們擔心達賴此去將遭綁架,3月17日深夜達賴喇嘛離開拉薩,前往印度,開始了流亡生涯。後來,流亡藏人將3月10日視為「西藏人民起義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