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企業中仍存在性別差距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世界經濟論壇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發表“2010年企業性別差距報告”,報告認為,企業中的女性人材仍然沒有得到重用。專家認為,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男女有別。

世界經濟論壇對世界20個國家涉及15個行業的600家企業的人事部門負責人就婦女在企業中的地位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發現在這600家世界最大型企業中女性擔任首席執行官的人數比例平均只佔不到5%。受訪企業把這種現狀歸咎於企業遵從的“男性主宰”這種傳統的企業文化。

不過,據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企業性別差距報告”,芬蘭和挪威等北歐國家走在了受訪企業的前頭。其中芬蘭受訪企業中由女性當家的佔13%,挪威佔 12%。美國的平均情況最好,女性擔任企業各級領導的比例佔女性僱員的52%。在受訪企業中印度的比例最低,女性擔任企業各級領導的比例佔女性僱員的23%。按行業劃分,服務業中婦女進入各級管理層的比例最高,其中金融保險業女經理佔女性僱員的60%。而傳統的男性天下的汽車製造業、採礦業和農業中“女幹部”的比重最低,為18%到21%不等。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論壇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教授在報告發佈時說,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國家是否以及如何啟用婦女人材。

美國華盛頓政策研究機構企業研究所(AEI)專職研究員克里斯蒂娜•索默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認為,如果哪個企業不重視婦女人材,其競爭力就會削弱。

“我認為,如果企業希望有競爭力就必須僱用最理想的員工,就必須盡力組成最佳的(領導)團隊,其中當然也包括女性。我認為,在當今時代如果一個企業沒有為女性僱員創造一個友好的氛圍,那它就不會有競爭力。”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企業性別差距報告”中提到,挪威受訪企業中女性高管的比例最高,原因是挪威政府硬性規定國營企業中女性高管的比例不得低於40%。不過,華盛頓企業研究所的專職研究員克里斯蒂娜•索默斯對美國之音說,企業在執行政府硬性規定的女性高管比例時應該謹慎。她說,一項初步研究顯示挪威政府有關規定不利於企業提高競爭力。

“不管怎樣,企業必須謹慎執行政府制定的有關規定,比如董事會中的性別配額。以挪威為例,政府硬性規定了女性在董事會的比例,不過效果並不好。我們的初步調查顯示,這種規定配額的做法實際上削弱了挪威企業的競爭力。”

克里斯蒂娜•索默斯認為,大企業女性CEO鳳毛麟角的現狀有兩個原因:其一企業中可能存在著性別歧視;第二個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男女有別。一般而言,女性結婚生子之後會選擇在家帶孩子。我們得到的資料顯示,各個文化背景的婦女都有可能做出這樣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