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打壓樂施會 引各界震驚

【新唐人2010年3月7日訊】新聞週刊207期

著名國際人道援助機構樂施會早於1942年在英國成立,現時在全球14個國家及地區有分會,組織宗旨是扶貧,供應食物予饑荒地區,以及促進公平貿易,解決不公平現象等。香港樂施會在1976年成立,在中國大陸進行扶貧救災已有23年,一直與北京官方關係良好,然而近期卻遭中共教育部冠以滲透、反對派的罪名,令香港各界震驚。我們一起看看是甚麼回事。

中共教育部黨組2月初突然向全國高校發出一份有關香港樂施會的緊急通知,其後更在中央民族大學網曝光,該通知宣稱香港樂施會的中國分部自2005年以來一直與境內部分維權組織合作,開展大學生志願者培訓項目。通知指樂施會這個項目“用心不善”,並將樂施會定性為“竭力向內地滲透的非政府組織”,其負責人是“反對派”骨幹,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院校與樂施會斷絕來往,並加強對它的監控。

香港樂施會2月23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反駁有關指控。樂施會中國部總監廖洪濤在記者會上強調,樂施會在大陸的合作項目一直不涉及政治,也不違反法律,也沒有挑戰大陸政府。過去20年來,一直參與內地的扶貧工作,從未受到內地政府的批評或收到指控的訊息。他不認同通知所說樂施會與維權組織合作。

樂施會中國部總監廖洪濤:中國有50多間大學有社工的畢業生,我們看到很多社工畢業生沒機會到社工組織或者是NGO(非政府組織),我們給一點點機會讓他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一起。為甚麼它說是維權組織呢?

廖洪濤又表示,香港樂施會董事會中有香港各界的知名人士,但他們個人背景與取向,都不會影響他們參與樂施會工作。

樂施會中國部總監廖洪濤:我們不會認為樂施會有任何所謂反對派或者保守派,這種分法對我們所有的員工或者是董事會成員,都是不專業的一個提法。

他表明樂施會從未收到有關的通知,至今也未收到大陸教育部門對事件的解釋,但今年原計劃要招聘16人進行培訓,目前已經暫停。

中共對樂施會的指控令香港各界非常震驚,身兼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今次事件顯示中共當局處於極端恐懼民間活動的狀態,造成此類“杯弓蛇影”的行徑。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動不動就擔心會不會造成動亂,動不動就擔心會不會影響社會的秩序,甚至害怕造成大規模的反政府的行動,甚至怕推翻政府。

他認為,事件顯示中共當局正全面收緊非政府組織在大陸的活動。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所以我想很多NGO(非政府組織)被人用不同藉口打擊的,所以樂施會因為它樹大招風,一方面是被打擊的對像,和公盟一樣,其實一些較小的組織一早就給人取締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自己一直熱心支持樂施會的活動,他強調絕不相信樂施會有反對大陸政府的意圖,反而是當局對於維權人士過於敏感。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我覺得一個政府不應該覺得,因為有人去堅持基本的人權,而覺得自己的穩定受到威脅,我覺得這是一的很不健康的想法。……如果將其抹黑為一些反共反動或者顛覆政府的行為,我覺得是本末倒置。

熟悉中國問題的著名評論員林和立表示對事件不感意外,他指出從七、八年前顏色革命開始,中共當局對外來的非政府組織就存有很大的戒心。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它們懷疑那些無論是美國或是歐洲的NGO非政府組織,可能有參與這個所謂滲透或是顛覆中國政府的活動,所以近日教育部發的通知並不是太意外,它們一直是很懷疑那些外國的組織跟中國的反對派人士或是異議份子有聯繫,進行一些對北京不利的工作。

目前香港樂施會董事局共有13名成員,主席盧子健是民主黨創黨成員,曾任民主黨中委﹔副主席陳智思是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曾擔任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此外,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也其中一員。對於事件是否是針對樂施會成員有民主派人士,林和立認為有這個可能性。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最近北京和香港民主派的關係比較緊張,所以也有這個可能性就是說,這次教育部點名批評樂施會,跟北京要打壓香港一部分民主派人士有關係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