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與滬競爭欲當中國交易所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法廣中文部報導)全球市值第七大的香港交易所公佈,期望在未來三年推出人民幣產品和吸引大中華以外的新興市場公司來港上市,把港交所發展為結合中國與國際市場雙重優勢的領先交易所。有關計劃明顯與上海即將成立的國際版出現直接競爭,有學者指出,在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前,上海難以與香港爭奪國際資本。

港交所一直是中國內地企業在海外上市的首選,其市值佔港交所半數市值,該所周四發表的《戰略規劃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指出,要發展為全球投資者及發行人首選的中國交易所,以及大中華地區發行人及投資者首選的國際交易所,顯示港交所不單要成為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的交易所,還要成為協助國際資金走入大陸的平台。

滬港兩地剛於一月十九日簽署《加強滬港金融合作備忘錄》,港交所的新定位與上海交易所密鑼緊鼓籌備的國際板十分類似,亦可能與中國政府定位把上海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立場造成暗湧,不過,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否認港滬兩地有直接競爭,他認為,在內地資本賬還未完全開放,以及中國政府首要處理人民幣國際化的議題時,港交所的戰略定位可以配合國家的發展。

除了與上海爭奪“中國交易所”的地位外,香港還鬚麵對區內競爭,新加坡交易所新任行政總裁鮑克(Magnus Boecker)日前公佈交易所發展藍圖時,亦表明要把新交所發展成國際投資者參與股票、商品、衍生產品的亞洲信道。

為發展成國際資金的中國交易所,領導新設的市場發展科的羅力表示,港交所會在國際間尋求合作,不排除與其它大型交易所結盟甚至入股其它交易所,但現時未有時間表。

另外,發展人民幣產品亦是《戰略規劃》的重要一環,這包括定息收益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及衍生產品,為人民幣國際化作準備。李小加沒有提及哪種產品會何時推出,但強調,該產品必須對中國而言屬低風險、能夠大規模增加人民幣的流通性,以及有真正市場需求。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國際資本佔香港交易所的市值比例遠高於上海,港交所訂定的三年目標只是深化現行的情況,若此,便要爭取以人民幣計價,減少中國外匯管制對內地人民的資金調動;並可消取A股和H股因不同貨幣報價而須支付匯率差價的問題,大大增加港股的吸引力和交易量。

不過他補充,人民幣報價或推出其它人民幣產品的主動權並不在香港手上,而是中國政府的決定,港交所以發展中國交易所為目標未嘗不可,只要中國環境成熟便可水到渠成。

他不擔心香港此舉形如與上海競爭,不符中央政策,因為在人民幣自由兌換前,又或市場仍以政策指導為主時,上海難以成為真正的國際金融市場。

原文鏈接: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23/article_19840.as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