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汾金燈堂教堂將被當局強拆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山西臨汾的基督教堂金燈堂將在本月被當局強拆。當地知情人士週五告訴本台,山西基督徒集資1700萬元人民幣建起的這座教堂,自去年9月被公安占據至今,預計兩會後被拆。中國基督徒指當局的做法與和諧社會背道而馳。

去年9月,山西臨汾當局出動防暴公安和武警鎮壓浮山家庭教會,封鎖教堂,兩個月後,5名教會領袖被判刑,另有5人被勞教。教徒們集資逾千萬元興建的金燈堂教堂,被指「非法佔用農田」,面臨強拆。當地一位知情者週五對本台說:「(公安)他說上面批准拆,花了一千七百萬元(興建),這個錢(來源)大概情況:一部分是各地和臨汾地區,山西省咱們這些家庭教會(基督徒)的捐款,還有弟兄姊妹們一部分集資借貸,再有就是自己節約出來的。」

據美國德州的基督徒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週四發出的新聞稿稱,山西臨汾堯都區國土資源局官員透露,耗資一千萬的臨汾金燈堂教堂將在近期被拆除。教徒們自己同時也懇求全球的教徒繼續為山西臨汾教會禱告。

該教堂占地兩畝,2004年動工興建,期間遭當局包括停水、停電等各種形式的阻撓。知情者回憶說:「大家湊錢蓋教堂,為了經濟上資助,拔野菜(賣錢)、人家停水,咱們打井、人家停電,咱們買發電機,節衣縮食,這樣蓋起來的。」

2009 年9月13日凌晨,臨汾市浮山縣政府出動500多名警察,衝進浮山家庭教會聚會場所,毆打數十名基督徒,多人重傷。10天後,臨汾教會被臨汾武警及防暴公安強占,教會負責人楊榮麗及其數十名教會同工,被公安抓走。11月25日,5位家庭教會領袖被判3至7年有期徒刑,5天後,有5位教會領袖被處以勞動教養2年。

被判刑7年的教會領袖楊榮麗,被控「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前者指金燈堂占用農田。該案的辯護律師表示,金燈堂的位置已經變更為名貴林木養殖區,坐落在一片銀杏林中,占用的土地是林業地,而不是基本農田,被告人即使違規建設,也只是屬於違法,但不是犯罪。

據本台獲悉,楊榮麗的二審判決上週下達,法庭維持一審作出的判決。

知情者稱,當局的行動在所難免:「我估計真要動手要到『兩會』以後,這件事咱們只能憑信心,如果神不允許,他們連一塊磚也動不了。」

記者:教堂還能去嗎?
知情者:不能去,從出事以後,到現在不能去。

另一位知情者稱,教堂24小時有公安把守,公安擅自將教徒養的豬出售。「教堂裡有5、6頭豬,公安現在給賣掉了,我們的教徒想去看這些豬,沒人餵,要處理掉,結果把人家車扣住,公安私自把人家的豬賣了。」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范亞峰博士認為,強拆金燈堂是臨汾當局荒謬而愚蠢的決定:「對臨汾家庭教會進行打壓之後,進一步用這樣一個荒謬而愚蠢的行動來激活矛盾。這樣的做法從根本上,絲毫無益現政府和諧社會的目標,相反只會把自身的這樣一個危機,把官民矛盾引向一個更加危險的地步。」

范亞峰呼籲國際社會及中國有良知和公民意識的人,加以阻止:「中國政府也應該立刻停止這種愚蠢、荒謬、瘋狂的行動,真正用法制和民主來推進社會的和諧,保障公民的權利。」

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說,此事表明山西政府對家庭教會的敵視態度。他也批評中國政府:「國家說的是宗教自由,但行使到基層,卻打擊家庭教會,要拆教堂主要是打擊地方教會,在中國說的是自由,而實際上看到中國的宗教還是不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