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申訴全程被監控 絕食囚犯家屬申冤遭截訪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道)全國政協會議週三開幕,北京進入最嚴密的保安戒備,甚至到北京申訴的一批香港商人,抵達後即全程受到監控,沒有行動自由;而江西省三名絕食死犯的家屬上訪時全被拘留。雖然如此,仍出現訪民潮及申冤的大字報。

港商關注組一行12人週二晚抵達北京,準備在兩會召開期間,向有關部門申訴他們在大陸做生意時引起的商業糾紛,及不公平對待。但他們抵達機場時,已受到包括公安等過百人員的監控

關注組成員之一的李小姐週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從抵達至今,他們都不能自由活動。全程在公安的陪同下,被安排入住指定的旅館,及會見指定的申訴部門。她說:「公安局的人一直跟著我們,我們不能隨便走,也不可以安排行程,他們覺得我們的案應見誰,他就帶我們見誰,不是我們想見誰就讓我們見。」

李小姐說,公安已向他們表明若要回香港,隨時可以離開,但在北京期間,不能隨意活動。他們要集體商量後,才決定下一步的計劃。

另外,江西省樂平市三名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的囚犯,在監獄絕食抗議被枉判,至今已超過一星期,其中兩人的父親黃全正及方桂水為兒子到北京上訪,希望為他們翻案。

黃全正表示,兩人週三前往最高檢察院途中,被公安抓到派出所,其後轉交江西省駐京辦的人員拘留,等候被押回原地。黃全正擔心,地方政府會對兩人秋後算帳。他說:「就是說等我們村幹部來領我們回去,在北京這裡講話還是很客氣的,回家以後就不知怎樣講,肯定回家後會有麻煩。」

黃全正說,他們不會放棄繼續為兒子伸冤。

3名被判死緩的囚犯方春平、黃志強及程發根,上週二起在監獄開始絕食,抗議他們被刑訊迫供及枉判。要求與最高法院檢察官見面,提出申訴。

雖然當局在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進行大規模的掃蕩訪民行動,但週三政協會議開幕日,國家信訪局仍然出現訪民潮,希望趁機向人大政協代表陳情申冤。

煙台市軍轉幹部方先生表示,他此行是要求落實對軍轉幹部的政策和待遇。他週三朝早到達國家信訪局外時,已排起長龍,至中午休息,他都無法進入。下午就要重新排隊,這樣折騰了一整天。他說:「至少有數百訪民在,我早上七點就排隊,中午拿到表後又下班,下午回來我重新再排,整天就忙這個。」

此外,在兩會召開之際,北京街頭亦可見到申冤的大字報,其中中國人民大學附近,就出現為福建3名網民因在網上揭露「嚴曉玲案」而被關押的鳴冤大字報,並要求國家主席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