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鄉差距30年來最大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訊】中國官方媒體指出,去年中國的城鄉收入差距是自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一年。 外界擔憂這個差距會引發社會的不穩定。


據BBC報道,《中國日報》援引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2009年城市人口的人均年收入為17175元,而農村人口的人均年收入則僅為5153元。城鄉收入比例為3.33:1。

國家統計局沒有把此數據與去年相比,但是《中國日報》指出,這是自1978年以來最大的城鄉收入差距。

《中國日報》還指出,也有很多智囊機構在人大和政協會議兩會召開之前也對城鄉差距的嚴重性做出了警告。

城鄉差距主要體現在沿海地區的經濟迅速發展以及在內地鄉鎮地區的收入明顯落後。這已經成為中國領導人為了確保社會穩定所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中國政府最近宣佈了數項新政策,希望能夠促進農村地區的經濟發展,從而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目前中國農村人口高達九億。

戶籍制度

另外中國一直都存在進行戶籍制度改革的呼聲。而目前有2.3億農民工由於戶口制度而不能在打工城市享用如失業救濟、醫療和孩子免費上學等公共服務。

中國13家報紙3月1日發表共同社論,呼籲即將召開的兩會代表敦促有關部委加速制訂戶籍制
改革時間表。

中國的媒體對政府政策做出挑戰是罕見的事情,但是政府最近也誓言對此制度進行改革。

溫家寶總理在周末與網民交流的時候把貧富差距和戶籍制度列為政府需要治理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