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奮力應對地震後絕望和無政府狀態

【新唐人2010年3月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智利當局正在設法維持社會秩序,分發物資,並搶救地震後的倖存者。智利上星期六發生的強烈地震造成700多人死亡,並破壞或損毀了當地幾十萬戶住宅和建築物。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正試圖在面臨災難和浩劫之際團結智利民眾,並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

*地震帶來秩序混亂當局實行宵禁*

在遭受8.8級的地震之後,一些破壞最嚴重的災區從震驚和悲痛陷入絕望和無政府狀態。許多哄搶之徒搶走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還有些人看到盜竊大件物品的機會,扛走了家用電器。

有關當局宣布在幾個城市實行夜間宵禁。巴切萊特總統增派了幾千人的安全部隊以恢復秩序。

智利第二大城市康賽普西翁,一些居民自行接管了當地的安全事務,設立臨時路障,以便對所有要進入他們社區的人進行登記。

許多人預計可怕的日子還在後面。

一名男子說,人們失去工作,忍飢挨餓,一場真正的危機即將開始。

一名婦女說,哄搶行為導致斷水,斷電,沒有一丁點食物。她說,超市,小店鋪還有藥房裡所有的東西都被搶光了。

在混亂之際,緊急救援人員繼續努力尋找地震的倖存者。這些人被困在瓦礫中,或者無法從遭到破壞的建築中逃生。

*沿海地區受災嚴重*

智利的沿海地區似乎陷入最嚴重的困境。許多沿海城鎮在最初經歷了地震之後,又受到高達幾米的洶湧海浪的襲擊。海浪沖走了房屋,也奪走了性命。目前死亡人數不詳。

一名倖存者說,海水吞沒了他和他的妻子,又把他們沖走。

他說他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妻子。他說他四處尋找,包括在當地的醫院,可就是找不到她。

*智利總統呼籲國際援助*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已經呼籲國際社會進行援助,包括幫助搭建臨時橋樑,流動醫院,提供發電機和淨水系統等。在援助到來之前,巴切萊特敦促全國團結一致,共同抗災。

巴切萊特說,智利正面臨一場重大災難,這要求政府部門和私營企業都作出巨大的努力來共同克服。她補充說,這一努力現在需要,以後也需要。

這場地震是今年發生在美洲大陸的第二場大地震。儘管智利地震的震級要大於 1月份發生在海地的地震,但是智利的死亡人數卻遠遠少於太子港的死亡人數。據信,有20多萬人在海地地震中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