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校車擠20餘孩子 女童窒息身亡

【新唐人2010年2月28日訊】 26日下午,湖北如皋市郭園鎮發生一起慘劇,該鎮一私人幼稚園的校車在送孩子回家時,7座的微型麵包車內竟被塞進了二三十個孩子。其中一名僅入學兩天的 4歲女孩吳一諾,因車廂內擁擠發生呼吸困難,雖經醫院6個多小時的搶救卻無力回天,不治身亡。


據揚子晚報報道,事發的郭園鎮潘湖幼稚園已停課,沒有一位老師。吳一諾的爺爺奶奶等親屬則在幼稚園內搭設了靈堂,一張可愛的寶寶遺像讓人揪心。居住在幼稚園附近的村民說,接送車是幼稚園租用的社會車輛,司機不直接向乘坐的小孩收費,而是幼稚園每天付給駕駛員百元左右的接送費。
  
吳一諾的舅舅薛磊悲痛地告訴記者,出事時,外甥女才入學兩天,就讀幼稚園小班。幼稚園離家約有2公里,當天下午3點多放學時,一輛麵包車送小朋 友回家,這個僅7個座位的麵包車竟被塞進去了二三十個孩子。在麵包車出學校後不到10分鐘,慘劇發生了。由於車內人多擁擠,吳一諾小朋友很快出現了呼吸急促、面色蒼白等症狀。薛磊說,出現這種情況後,麵包車又送了兩個同路的孩子,才將吳一諾送到附近的車馬湖醫院搶救。

當天下午,醫院朱桂榮院長告訴記者,寶寶送到醫院時是下午4時,他從一樓抱過孩子就沖到二樓搶救室,“孩子到我手裏,就已經臉色蒼白、嘴唇青 紫,心跳呼吸均已沒有,肌肉鬆弛,意識已完全喪失。”醫院立即組織醫護人員進行搶救,心肺復蘇、人口呼吸、胸外按摩、輸氧等急救措施迅速跟上。當晚,附近醫院醫護人員以及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專家也趕到搶救現場組織搶救,但孩子一直沒有任何反應。當晚10時20分,醫院宣佈搶救結束,孩子死亡。

薛磊說,外甥女生前身體沒有任何毛病,孩子可能是因窒息而引發的死亡。薛磊說,25日,孩子的爺爺才到幼稚園交了700元學費生活費,沒想到外 甥女上學第二天就丟了性命。

據瞭解,潘湖幼稚園是當地一家規模比較大的幼稚園,有200多孩子在這裏上學,最遠的學生離家有五六公里,每天中午幼稚園供應中飯。每天早上和下午,幼稚園雇傭社會上的非營運車輛接送孩子上學、放學。

據悉,當天接送吳一諾等小朋友的麵包車沒有任何營運手續。幼稚園附近村民說,車輛運送小孩子嚴重超載的情況,從多年前幼稚園開園就有了,這麼多小孩安全一點也得不到保證,孩子家長也曾多次反映過。去年有一次,就是這輛出事的接送車,在送小朋友回家的途中,因為擁擠,車門一下子被打開了,兩個小朋友從行駛的車子上滾了下來,所幸沒有發生嚴重事故。然而這一情況並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去年底,如皋市曾對學校包租非法營運車輛充當校車的現象進行過集中整治,要求全市各類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用非法營運的“黑車”充當校車,否則將嚴肅處理。

超載事件
19座校車坐了70多人
  
26日下午5時許,核載7人、實載23名兒童的川K2A385白色麵包車,在321國道被路巡的資中縣交警大隊魚溪中隊擋獲。40歲的駕駛員劉勇稱,因利明小學的校車壞了,他是臨時送一下學生。而據車上的學生說,開校這幾天他們都是坐的這輛麵包車。

在中隊長秦云云驅車往利明小學找校方核實情況時,剛到學校就看見一輛牌號為川K46440、准載19人的中型客車,足足擠了70多名兒童正準備離校。經學校負責人證實,該車系未有標誌的校車。  
 
25日上午10時2分,一輛車號為鄂AZT787的全順牌小型客車由瀘州市區方向駛來進入收費站。在進站口檢查的民警例行將車攔下檢查,車門打 開後,檢查民警吃了一驚:在狹窄的車裏,除了大大小小的行李和被子堆滿了後座外,這輛核載6人的小型客車竟然裝了11個人,超載達83%。
  
經詢問,該車駕駛人劉某某系四川瀘縣人,車輛使用性質為非營運車輛。車上乘客全部是駕駛員的親戚及家人,在湖北武漢經商。回家過完春節後,親友相約趁正月十二返回武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