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年來 中共一直在向公衆撒的彌天大謊

【新唐人2010年2月25日訊】據說中國的生态一直在好轉,然而我所到的地方,生态都在惡化,不知道好轉的理由是什麽,好轉的迹象在哪裏。所說中國的森林覆蓋率一直在上升,而我所到地方,森林都在破碎化、都在稀薄化、都在矮小化、都在單一化,都在稀少化,因此我也不知道,中國的森林到底覆蓋在什麽地方,中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底依靠什麽樣的本事。

我知道中國林業部門能夠很輕松地編造,中國森林覆蓋率提升的數據。他們有三個最基礎的理論來撐腰。他們相信這三個理論誰都沒有能力駁倒,因爲普通公衆根本沒有能力去監測中國的森林現狀;也因爲所有的森林專家都像人工純林一樣,與林業系統保持統一的口徑,他們長着嘴卻說不去準确的數據,他們長着眼卻不想看到現實;還因爲,森林生态系統是一個最容易讓人混淆的概念,很多人想要較真時,可以輕易地胡弄打發。

一是很聰明地把森林的“郁閉度”從0.3改爲0.2。打一個比喻,以前一平方公裏要站三棵樹才算森林,而此後,一平方公裏站上兩棵樹,就可算爲森林。于是乎,可算爲有效森林面積的地方大大增加。這是中國的森林覆蓋率13%左右一躍而升至18%左右的最輕便解決方案,中國大地上一棵樹都沒有新增,而中國森林覆蓋率卻一夜間長成了大個。

二是中國林業系統與社會公衆一直在“植樹造林”。雖然我們總是在已經有森林的地方造林——砍去長勢良好的天然林,種上成長艱難的人工林,這樣就算新增了森林面積。或者我們在根本長不出森林也不需要森林的地方造林,比如濕地、草原、沙漠,這樣的地方隻要曾經種過樹,就會被迅速地記到林業功勞表中,算成森林覆蓋率增長點。三北防護林就是這樣成爲巨大生态成就,城市郊區就這樣一年一年地被城市公衆“輪番種植”。

三是林業部門拼命從草原部門那搶奪“灌木管理樹”。中國人過去沒有象樣的機構管理草原,說起來有41億畝左右的草原一直難以接收到管理者關愛的目光。有些草原是稀樹草原,這樣的草原上會長着一些灌木。這樣的地方是屬于森林還是草原?林業部門的人很肯定地說它們是森林,因爲土地上生長着許多“木本植物”。隻需要把全國各地這樣大片的稀樹草原改爲“草原疏林”,林業部門輕輕松松又得到森林覆蓋率的好幾個百分點。

這就是中國近些年森林覆蓋率能夠瘋狂提高的原因,最近居然有消息傳來,說中國的森林已經不願意長時間停止在18.3%的水平,要突破20%,争取盡早達到30%。

然而我們也許該用另外一些數據來測一測,也許其它機構出的數據會幫助擠一擠森林覆蓋率,妄想症患者的偏執數據。一是中國的荒漠化面積在擴大,石漠化、沙漠化擴張就意味着森林或者草原消失;二是中國的城市化面積在擴大、公路裏程在延伸,這也必然要侵占林地;三是中國的農地面積經常觸碰18億畝的紅線,而新增土地的最大可能是把林地改爲農地。我們還有許許多多讓森林減少的各種緣由,這些緣由的共同脅迫下,森林面積怎麽可能增加?

更爲可靠的是對“當地人”的感知。幾乎所有的人都在說他成長的過程就是森林稀少的過程,從東北到西南,從西北到東南,幾乎每個稍有年歲的人都會告訴你,他家鄉的森林在少下去。公衆固然可能沒有科學測量的能力,但當他們砍柴的路程越來越遠,當他們水源地的天然林被砍伐一空,當他們住宅後的森林被替換成果樹的時候,我想他們還是有足夠的判斷力和證明力的。既然人人都在說森林越來越少,怎麽我們的林業部門有能力讓森林越來越多?

有兩個很取巧的辦法,一是“模糊曆史底數”,二是“模糊測量數據”。中國似乎沒有一個森林專家,能夠說清幾十年來的森林變化,更沒有一個森林專家能夠說清,幾十年以前的森林底數。于是我們很容易地就制造了一批數據,用來鋪墊一個虛假的事實:幾十年前中國大地的森林覆蓋率極低,因此,在中國森林部門持續的砍伐下,我們才成功地實現了森林覆蓋率的快速增長。

這樣的一個如此淺顯易明的悖論,不知道爲什麽,居然在國人的書本中紮根了許多年。從我記事的時候開始,就是眼睜睜地看着中國森林生态系統崩潰的過程;而也就是從我記事、上學開始,我頻繁接收到中國森林覆蓋率地上升,中國生态在變好的振振有詞的科學報告。

幾十年來,中國的林業部門一直在向公衆撒謊。他們編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來掩蓋中國森林生态系統持續退化、森林覆蓋率持續下降、中國森林質量不堪直視的事實。原因很簡單,他們天真地以爲中國公衆是個極容易欺騙的群體,出于國家榮譽感和個人麻痹感,會很輕率地相信林業部門編造的一篇篇業績報告。

其實要了解一個國家的森林覆蓋率很簡單——我現在都懶得去說什麽森林質量,我們就光說森林覆蓋率好了——隻需要打開天眼,也就是遙感衛星,把中國所有有森林的部分切下來,看它們到底占中國國土面積的多少。其實要了解中國的森林覆蓋真相很簡單,就是讓所有的公衆都可以便利地得到這些統計數據的表格,讓公衆去當森林審計師,慢慢地核算一清。我們一定會得到一個讓所有的人都大吃一驚的真實數據。

──轉自《阿波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