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奶”推動全球奢侈品銷售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 英國媒體近日刊登文章說,中國的“二奶”情婦現象推動了全球奢侈品的銷售,高檔名牌消費品在中國成為搶手貨。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最近發表的題為“奢侈品主導,標價10萬英鎊的手包在中國供不應求”的報導說,出手闊綽的中國遊客已將俄羅斯人和美國人甩在身後,成為在巴黎的頭號消費者。在北京,上個季節最火爆的文化展是在故宮舉辦的卡地亞珍寶藝術展;在廣州,英國產的一款加上關稅售價達到7萬英鎊的手機儼然已成了富人們的徽章;路易威登等名牌店在中國各大城市生意火爆,價格超過10萬英鎊的手包供不應求。報導說,中國可能是全球唯一被男性統治的奢侈品市場,而情婦現象推動了奢侈品的消費。北京《中國婦女報》高級主編宋美婭女士對此評論說:“從這個客觀事實上來看可能大量消費奢侈品的並不是這些經濟獨力的女性。可能還就是大量的男性在消費這些奢侈品。對這些事情一方面他可能是有錢,有財力。豪宅什麼的都已經有了,來消費奢侈品。還有一個他也是炫富的一種手段。也是物質佔用的這樣一種心態。但是不管怎麼樣我覺得把它推在女性的身上、推在情婦的頭上我覺得這種悲劇我是不贊同的。這種觀點呢又一次的把罪過放在女性的頭上。實際上即使在中國官員裡邊比方說被曝光的官員、被雙規的官員裡邊呢能查出來他們有多少多少個情婦,實際上仍然還是男性利用權力來對於女性的掠奪。他們仍然是把女性作為物來玩弄。仍然是把女性作為自己權力延伸的另外一個領地。可能對酒啊、煙啊可能已經不是他們能夠滿足他們希望的東西了。他們就要用人、用性來滿足他們掌握權力之後貪婪的那樣一種心態。這是一個傳統文化中間不管是在中國的文化可能還是在其他的文化里面仍然都有這些東西。還是把女人作為禍水,一切有不好的東西都往女人身上潑。那男人利用權力對女性的那種掠奪都看不到了,都不再提了。”

對於中國很多官員的“包二奶”現象,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分析說:“因為中國至今還是非常強烈的男性社會,作為男性的官場消費,除了錢的炫耀豪放的顯示,然後就是他對情婦的炫耀。一個男人,我,情婦多的話,擁有的美色、女色多的話,那麼這個也是和權力連在一起的。所以,實際上中國官場上有三個因素。一個權、一個錢、然後是一個色。色實際上就是說中國這個腐敗的一個特徵。

報導說,根據匯豐銀行經濟學家的預測,在今年的全球奢侈品增長中,中國所佔的比例有可能超過1/3,世界奢侈品牌的黃金未來在中國。報導也指出,與此同時,中國仿冒名牌的產品也達到了新的高水平,這可能會永久性地損害奢侈品的銷售。對於奢侈品在中國的熱銷,蔡詠梅分析說:“反映的社會現象,第一個就是說官場的極端腐敗,官商勾結。現在中國最富的一大部分其實是官僚階層。有些人表面上是商人,但是他們實際上是有官方背景的商人。比如說有高幹的子弟了。現在大量財富積聚。官僚階層裡面就是一種腐敗啊。另外,中國的奢侈品啊,實際上反映了中國社會的兩極分化的非常的嚴重,就是說財富分配非常大量的集中在一小部分、一小撮人身上。因為中國現在大家都知道GDP的平均值應該是在全世界排的屬於比較低的位置。但是它現在中國鑑於人平均收入很低的情況下,但是它的社會的一部分少部分人,他們的奢侈消費現在成為世界頂尖的。那麼就說這個社會的財富分配是非常的不平衡的。是傾斜的而且傾斜得很嚴重。反映了貧富差距拉到了一個相當嚴重的一種程度。就是因為中國這個社會是一個病態的社會,不健康的社會。所有那些爆發致富的人,包括官僚階層以及依附於這些官僚階層的一些商人,他們有一種爆發的有這個炫耀權力的,怎麼炫耀權力呢?一個是用奢侈品來炫耀。”

另據胡潤《百富》雜誌1月中旬發布的《2010至尚優品——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中國千萬富豪平均年齡41歲,喜歡收藏珠寶、古代字畫和當代藝術品;億萬富豪平均年齡43歲,其中1/6打算購買私人飛機,一半打算購買遊艇。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