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被掩蓋的歷史研究報告 六四 關鍵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訊】一份由中日兩國學者共同研究的近代歷史報告,由於對“六四事件”的認定,中日兩國存在很大的分歧,導致報告書一部分內容沒有被公開。那麼,中日學者是如何理解這起發生在中國大陸的“六四事件”呢?請看來自日本媒體的分析:

日本「每日新聞」10號報導,他們得到了一份沒有被公開的戰後歷史研究報告,這是「日中歴史共同研究委員會」提出的報告中的部分章節。這部分內容包括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由於中共的要求,這部分報告書沒有被公布。

每日新聞說,他們在9號得到了報告書中「近現代史」中有關戰後史的全文,其中包括中方論文的翻譯。

日方認為,發生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的事件,是中國共產黨發動的「武力鎮壓事件」,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出動人民解放軍,鎮壓學生和市民的民主運動。因而讓中國失去了當時良好的國際環境」。但是中方則認為,這會引發對中共現行體制的批判,因此只簡單的提及:那是一場「政治動亂」,而歐美國家對中國“進行了制裁”。

2005年中國大陸發生反日遊行,為解決歷史認識問題,中日兩國各派出10名學者在2006年成立「歷史共同研究委員會」,正式啟動這項研究。09年1月31號,中日兩國學者公布這份歷史共同研究報告,共550頁,包括對各時代的研究論文。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在這份報告公布後,只報導了「日本承認侵略和南京大屠殺」,但對「六四事件」只字未提,並說戰後史“研究成果沒有發表,將在下一階段繼續”。

而日本放送協會(NHK)31號當天也在中國大陸播出相關新聞,新聞中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史的部分時,還播出了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影像,但這段畫面疑似遭到北京當局的禁播,出現了幾秒鐘的黑畫面。

中日兩國學者針對中共的愛國主義教育也有不同的看法,日方認為,中共在國內實施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質上成為了反日教育」,而中方則堅持這是歷史教育的主題之一,並且對日方的歷史認識進行了批判。

新唐人記者尚燕、李璐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