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口頭“皇恩浩蕩”無以普濟眾生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訊】北京雖值隆冬,流口常談卻娓娓動聽。溫家寶先生近日談到,我們不僅要通過發展,做大社會財富這個“蛋糕”,也要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把“蛋糕”分好,讓全體人民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要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改革分配製度,逐步扭轉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

表述一片宮商,現實驚心慘目,撲朔迷離中表述之含金量無從分辨。“當今聖上”在十七大報告中也說過的:“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無可否認,不論是“當今聖上”,還是“當朝宰相”,有關“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表述,無不宛若歌聲繞樑。然而,翻開現實的讀本,國人卻分明看到一頁頁寫滿了“吃人”。縱有巧言如簧,也還是抹除不了國人看病難、上學難、買房難、申冤難、就業難的殘酷現實。

有無“發展成果”這塊“蛋糕”尚且未必經得起追問。雖然無恥的遮蔽讓“發展”中的黨國儘管血淚斑斑,但在國內傳媒和網上總是雨夜無聲,可言論管制實非萬能,它改寫不了“崛起”的背後,是怨聲載道,是逼良為娼、逼出人命的血淚現實不斷呈現這一最基本的事實。

退一萬步說,就算“大國崛起”的背後確有“發展成果”這麼一塊“蛋糕”,真能分到這塊“蛋糕”的,也只會是那些往往能夠免於監督和約束的權貴以及既得利益者,再加上中國社會財富有限的“蛋糕”,還要時不時拿來給多國免債,又如何分得出“蛋糕”與庶民共享?

由此,即使“聖上”與“宰相”在口頭上“皇恩浩蕩”,草民們應該還不至於幼稚得信以為真,就真的做夢娶媳婦,幻想某天有社會財富的“蛋糕”從天而降,使得蒼生免於貧窮和苦難。只要祖屋沒被衙門給盯上,還能日日“被高價”著,沒被逼得也自焚,就該額手稱慶。

在這個一黨獨大的非人間,十幾億人早當慣了暴政的奴隸,早認了被欺壓被宰割的宿命,哪裡還敢奢望什麼“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怎麼可能會有這等好事?去問問流淚的蒼天,去問問嗚咽的小河,去問問有增無減、欲哭無淚的訪民,可曾感受到“尊重人民主體地位”?

草民們不奢望不勞而獲不巴望與權貴們平起平坐,他們的要求其實單純而又可憐,無非也就是希望肉食者們能確真把百姓當人看,希望那個叫黨和政府的玩藝,不要過於自甘墮落,凡事能夠盡量秉持公正,從而確實做到“保障人民各項權益”。可就連這,也常常是幻滅啊。

再退一萬步說,就是天朝當真迷途知返,確有將功補過之心,真準備“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把‘蛋糕’分好”,可要是沒有一種有效的全民監督機制,而只是奉行故事“改革分配製度”,怎能保證那制度不再次成為壁上觀,對草民們而言又一次成為“紙上的權利”?

實現財富分享的前提是促進權利共享。正因為權利的分配、制約存在巨大的不公,黨國人與人之間的收入差距也才會出現無限拉大,並出現形形色色的行業壟斷和行業腐敗。不受制約的公權勢必產生腐敗,不促進人與人之間權利的共享,奢談實現財富分享只能是空中樓閣。

正因為權利共享意識淡薄,缺乏權力的有效制衡和有效監督,在某些黑暗的時期,也才會有公眾的合法權益遭受了悍然侵犯卻提告無門,也才會有某些政客慣常的鳥聲獸心,以及某些勢力的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無所謂權利共享,便無所謂利益分享,也無所謂社會公平。

故說到“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話題,首先就要審視一下黨國的公權力是否被置於陽光之下,是否仍在抱住某些惡臭的裹腳布不放,專制得無以復加。要讓掠奪和被掠奪不再發生,最起碼得讓權力的運行保持透明,能休休有容讓國人可以說話,並接受公眾零成本的監督。

而江山是搶來的,靠了蠻力起家的黨國,尚未習慣於“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也仍然沒有習慣權力和權利方面的共享,是故要在短時間內搖身一變成為紳士,風度翩翩、自覺自願“把’蛋糕’分好”,余觀乎可能性甚微。雖有了語言層面的“皇恩浩蕩”,實也難普濟眾生。

寫於2010年2月8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新世紀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