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泵將挽救無數生命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訊】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世界每年有大約1,700萬人死於心髒病。在發展中國家,心髒病將成為頭號殺手。但是現在人們看到一些希望。一種新近上市的裝置,可能挽救無數的生命。

里查德•斯托今年78歲,他的胸腔里安裝著一隻機械泵,幫助保持他體內的血液循環。在外面看到的只是他身體側面的一個電池盒和一根電線。

他說:“這兩隻電池供輸送電力給控制器,然後傳到我的胸部。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很正常,就好像沒有這個泵一樣。”

這種裝置叫作“心伴2號”。斯托是接受革命性心髒病治療方法的頭一批病人。

華盛頓醫院中心的萊斯利•米勒醫生參與了心臟泵的臨床試驗,其中包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的這種裝置。對那些年紀太大而無法考慮心臟移植手術的病人,這種心臟泵可以永久性替代他們的心臟功能。

米勒醫生說:“心力衰竭現像從60歲起逐漸增高,而接收心臟移植手術的機會也從60歲開始逐年降低。因此,這是許多心髒病患者未來在治療方法上的一個主要選項。”

使用心臟泵最初是病人等待捐贈心臟期間的一種應急方法。但這種最新型的泵體積很小,可以直接放進胸腔,與體外的電池相連接。

患有嚴重心髒病的人,兩年存活率只有百分之8。但是對“心伴2號”心臟泵的相關研究顯示,兩年存活率能提高到百分之58。

里查德•斯托回憶說,在安裝心臟泵之前,他幾乎什麼都不能做:“那時我非常衰弱,一口氣最多能走25到30英尺,就得休息一會兒。”

米勒醫生說:“這種技術最了不起的是改善了病人非常有限的體能狀況。”

心臟泵不只適用於老年人,也用在心臟因為病毒而受到損害的青少年甚至嬰孩身上。研究人員正考慮通過使用這種裝置,使心臟得到休息和康復。

至於費用問題,米勒醫生說,和有嚴重心髒病的病人相比,使用心臟泵的病人,可以縮短住院時間,從而節省住院開支。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