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籲立即釋放趙連海

【新唐人2010年2月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鐘辰芳華盛頓報導)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維權人士趙連海,自去年11月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後,他的律師星期二拿到了警方的起訴意見書,並且在看守所中會見了趙連海。國際維權組織大赦國際說,趙連海只是行使一個公民和平表達意見和集會自由的權利,中國當局應該立即將他釋放。

*警方起訴罪名:尋釁滋事*

趙連海的律師彭劍告訴美國之音,警方在1月13號送交檢察院的起訴意見書中,建議檢察院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將趙連海起訴,理由是趙連海為三聚氰胺受害者採取的維權行動,以及為一名女性上訪者遭人強姦而報案的做法,都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

彭劍說:“我認為如果趙連海這期間擾亂社會秩序,他當時就應該受到相關的治安處罰。我們認為即便是他有這些行為,但他這種行為也沒有擾亂相關地區社會秩序的後果。如果真的導致的話,當時就應該被採取措施的。”

*律師:行為不構成犯罪*

彭劍說,既然治安機關當時沒有對趙連海作出任何處罰,律師團認為趙連海的行為並不構成犯罪,他們將著手準備為趙連海作無罪辯護。

彭劍星期二在看守所中和趙連海進行了2個小時的會面。他說,趙連海為自己的維權行動感到自豪,並表示原意為下一代的幸福承擔責任。

*願為下一代承擔責任*

彭劍說:“趙連海的意思是說,這個社會到了這個程度,總要有人出來承擔責任。他本人作為這個特殊團體的代表,到現在他應該勇於出來承擔責任。哪怕這個責任承擔確實代價很高昂。他說,自己現在的犧牲,是為了下一代更加幸福一些,更加自由一些。”

彭劍說,他將全力為趙連海爭取取保候審或監視居住,讓他能夠回家照顧2名年幼的子女。不過彭劍也表示,由於趙連海已表明“不服軟、不認罪”的堅定立場,彭劍在和趙連海會面後告訴趙連海的妻子李雪梅,要做好丈夫可能被判最高5年刑期心裡準備。

*大赦國際:行使公民權*

與此同時,國際維權組織也表達對趙連海被關押的關注。大赦國際亞太地區項目副主任阮柔安告訴美國之音,他們在趙連海被拘留後就發起會員寫信運動要求中國當局立即將他釋放,因為趙連海只是行使他表達意見和集會自由的公民權利。

阮柔安說:“這個趨勢令人擔憂。我們看到人權捍衛人士,只是因從事連政府都表示關注的事件的相關活動而被關押。以此案而言,毒奶粉問題也是政府說過要處理的一個事情,然而當公民社會成員要組織相關活動,他們卻被制止並鎮壓。”

阮柔安說,大赦國際正密切關注此案,將視情況發展作必要的介入。

*為受害家屬維權*

在2008年9月發生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後,趙連海以受害家長身份組織受害家屬成立“結石寶寶之家”,並採取了征集簽名、要求索賠等相關的維權活動。

去年11月14號凌晨,趙連海從家中被北京大興分局警方人員帶走,家中電腦、相機及結石寶寶文化杉也被查抄。

*起訴書指擾亂社會秩序*

北京公安局大興分局在起訴意見書上說,趙連海利用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在互聯網上惡意炒作”,並“煽動糾集”群眾到河北石家莊法院及北京大興區及丰台區等地,以喊口號和進行非法聚會方式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起訴意見書上又說,趙連海炒作為安徽女訪民李蕊蕊被強姦而報案的事,“糾集”群眾和境外媒體記者到公安局外聚集擾亂社會秩序,因而建議檢察院將他起訴。

目前趙連海案已進入審查起訴階段。律師彭劍說,如果檢察院決定將趙連海起訴,法院最快可能排定的開庭時間可能會在2月20號之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