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2010為美中關係摩擦年

【新唐人2010年1月31日訊】美國國防部正式宣佈對臺軍售,並表示不會影響美中關係。不過學者認為,從GOOGLE事件、對臺軍售、到貿易逆差問題,2010年可以預見,美方與中共之間還會面臨許多摩擦。

美方宣佈64億元的對臺軍售案,引來中共強烈不滿,學者預見,2010年中共和美國將會面臨更多磨擦。

東吳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軍售的問題、人權問題等等議題都會浮上檯面,因為達賴喇嘛也可能到美國去訪問,所以今年一般看法,美中關係會是摩擦的一年,加上今年美國有選舉年,是一個期中選舉,因此美中貿易逆差問題也會浮上檯面」

學者認為摩擦的導因,起於中共和美方價值觀差異。

政治評論員陳破空:「(中共)包括人民幣匯率不讓步,貿易逆差不讓步,人權問題不讓步,甚至於奥巴馬訪問中國的時候,希望見到中國一些民間人士,中共都不讓,南方週末的採訪,中共卻不許刊登這個採訪,逼迫這個報紙開天窗。」

美方官員表示軍售案不影響美中關係,不過學者認為,中共和美方之後還會有更多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玄青、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