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索羅斯警告:黃金成終極泡沫

【新唐人2010年1月29日訊】第40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自27日起至31日,在瑞士小鎮達沃斯(Davos)舉行。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人、億萬富翁投資者索羅斯警告,黃金現在是「終極泡沫」,引發人們擔心金價可能很快會下跌。

黃金價格在上個月達到了每盎司超過1,225美元的創記錄水平,而去年大約上升40%,而黃金現在的價格是1085美元左右,大幅回落,跌幅比上個月最高的時候超過10%。最近相比之下美元則較為強勢,上漲幅度也較大。外界認為美元的上升和黃金的下跌標誌著美國經濟不確定性的增加。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消息,索羅斯警告說,由於全世界實行低利率,決策者們鋌而走險產生的新泡沫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崩潰。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外圍評論中,索羅斯說:「當利率低時,資產泡沫就有了發展條件,目前資產泡沫正在發展中,而終極的資產泡沫就是黃金。」

由於擔心潛在的通貨膨脹和以前被認為安全的資產(如政府債務)的穩定性,投資者把資金購買黃金。不過,世界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的董事會主席蒙克表示,他預計金價將繼續攀昇。

索羅斯補充說,如果各國政府立即退出對陷入困境的銀行和消費者的空前支持,可能引發世界性的二次經濟衰退的危險。

他說:「我認為,既然經濟衰退的調整過程尚未完成,就需要額外的刺激。有一些國家,像美國和歐洲國家,還有充足的空間增加他們的赤字。政治上的壓力抵制這樣做,將增加2011年以後世界經濟出現第二次衰退的機會。」

索羅斯是著名的货币投机家,股票投資者。现在他是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和开放社会研究所主席。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