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中最無助的中國人:偷渡客

【新唐人2010年1月23日訊】海地地震發生後幾天,定居在紐約的中國林則徐基金會主席黃克鏘的手機與QQ振動不停,來自家鄉福建的求助消息不斷向他湧來。海地地震後,他立即在網上公佈了他的所有聯繫方式,1月16日,震後第四天,他即搜集到上百個失蹤的老鄉名單,這些試圖從海地偷渡至美國的福建人在地震中下落不明。

據大陸媒體報導,海地是走水路偷渡美國的最佳中轉站。消費低廉,社會動盪;毗鄰美國,距邁阿密僅1.5小時航程;加之作為臺灣少數幾個“邦交國”之一,海地一直沒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蛇頭及臺灣黑幫將其經營成為運輸人蛇的天堂。

震後,即有媒體指出,海地這個偷渡客的重要中轉國很可能有數百名中國人被困。福建省、福州市僑辦迄今沒有接到任何求助電話;美國閩籍僑社僑領大多也不瞭解情況,因為偷渡客在美國除了親戚,鮮與外界包括社團聯繫;即使是長期援助偷渡同胞,人脈活絡的黃克鏘,在接到來自家鄉的求助時,對方常常閃爍其辭,除了名字不願再提供更詳細的個人資訊。

偷渡客,這是一個無助而隱秘的灰色群體。在這場天災發生之前,他們及西半球那個最貧困的國家,在普通中國人的印象中遙遠而陌生。他們的家人卻十分熟悉海地,並視其為“福地”,親人一旦踏上這片土地,與目的地美國,就僅一千公里之遙了。

據黃克鏘介紹,與中方聯繫上的27名福建人,地震時分兩撥分別集中于海地首都太子港郊外的兩幢民宅,幸而避離震中,房屋與人均完好無損。27人中包括蛇頭、打手與人蛇(偷渡客),其中男子26名,女子1名,與中方聯繫上之前,他們一直靠著民宅內剩餘的食物與水維生。

震後,那27名出現了分歧,占多數的一派主張聯繫中國救援隊,回家,不去美國了;另一派則反對,理由也讓人難以反駁,“回去了,怎麼過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