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雙軌制 公務員比企退多領5倍

【新唐人2010年1月16日訊】大陸「退休職工雙軌制」自1990年代實行至今,公務員退休金因起點高,與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有近5倍的巨幅落差,連廣州市人大代表黃浩玲近日都開砲說:養老金不公。

黃浩玲是在8日召開的廣州市發改委座談會上,突然提出:“報告裡說提高了近60萬企退人員的養老保險標準?我提點意見,現在處級公務員退休金能拿到7000-8000元/月,同是處級,企業的經理們每月自繳納養老金1000多元,但退休時封頂也就是1700元/月。我對此想不通。”

對於社保局的代表對此解釋為「整個國家政策問題」,黃浩玲重申,公務員是納稅人養著的,希望由市裡收集意見上報國務院解決問題。現場大多是公務員,現場氣氛有些尷尬。

近幾年企退職工的退休金不斷地被「脫底」,一旦退休收入大大減少。現在全國除了北京的國有企業退休人員比照公務員退休的八成,其他地區都是一刀切。

根據一份權威資料顯示,從2000年到2005年間,機關退休金年均增長13.07%,同期企業退休金增長僅6.92%。一些企業職工因此將中國的養老制度戲稱為「窮人俱樂部」。近年來大學畢業生中流傳著一句順口溜:寧到機關做職員,不到企業做骨幹,80%以上的大學畢業生都想擠進公務員行列。

新唐人記者李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