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拆遷藝術展受衝擊

【新唐人2010年1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道)一批藝術家為了反對開發商非法迫遷,在北京朝陽區的藝術區舉辨藝術展覽表達意見。十多名身分不明的人士週二突然闖入展覽場地肆意破壞,並打傷多名藝術家。主辨者懷疑是開發商派人搗亂,指責開發商最近以各種非法手段迫遷,這次又用武力阻止他們表達意見。

大陸的非法拆遷問題,除了令很多普通老百姓無家可歸,最近連藝術家亦受非法迫遷的對待。在北京朝陽區的藝術區,最近面臨被拆遷的命運,不少藝術家更被開發商非法迫遷。為了表達維權、反對非法強拆的意見,二十多名北京藝術家發起巡迴展覽,得到百多名藝術家參展支持,但展覽週二在008藝術區展出時,卻突然被人肆意破壞。

當日正參觀展覽的油畫藝術家胡月朋對本台表示,當時十多人突然走入人群並撕走宣傳海報,又破壞藝術品,他上前阻止並拍攝,結果雙方發生推撞,他被打,相機也被推倒地上。他說:「他們一邊罵,一邊撕走我們的海報,我們藝術家沒有先動手,是因為他們先撕海報,先打我,我的相機被抓到地上,這時候他跟另一個藝術家發生爭執,然後還有一個又扯起來。」

發起展覽的藝術家戴卓群表示,2007年開始,50多位中外藝術家搬進藝術 區從事藝術創作,跟開發商簽了5年租約合同,但藝術家於去年11月底,陸續收到開發商的拆遷通知,要求他們在無賠償下遷走,上月開始更以各種非法手段迫遷。他指責是開發商派人來搗亂,用武力阻止藝術家表達意見。他說:「我們藝術家面對這樣一個強拆困境,我們不是單純為維權,為了這拆遷的問題在抗爭,我們藝術家應該團結起來面對困難問題,我覺得他們是流氓的行徑,肯定是國家法律不容許的。」

支持參展的藝術家如高,是其中一名強拆受害者之一。如高與她丈夫2年前搬到藝術區,合約到2012年才到期,上月開發商就斷水斷電迫遷,她表示在零下20多度的嚴冬下,沒有暖氣房子根本不能住,現在唯有住在親戚家,白天才回來工作。她說:「開發商用不法手段想把藝術家趕走,只給一星期時間要我們搬走,一星期後就斷水斷電,做法非常惡劣,我們現在正跟他在訴訟。」

本台致電朝陽區金盞鄉派出所,值班人員表示事件已調解,但表示不清楚搗亂的是否開發商的人。他說:「跟開發商沒有關係,可能吧,可能沒關係。」

朝陽區藝術區是北京市內藝術家最為集中的一個區,規模可媲美國家重點發展的798藝術區。受拆遷影響,藝術區原本有數千藝術家聚集,現在大部分都人去樓空,但仍有部分藝術家堅持不遷走,不少更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開發商賠償違約金、房租押金及搬家費等,部分案件正在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