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石油巨頭獄中獲文學獎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訊】俄羅斯著名文學月刊《旗幟》(Znamya)1月13日把它2009年度文學獎授予了仍被監禁的俄羅斯前石油巨頭尤科斯(Yukos)創始人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和俄羅斯布克獎得主作家烏利茨卡婭(Lyudmila Ulitskaya)。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獲獎作品是《旗幟》雜誌在2009年11月期刊上發表的他與烏利茨卡婭的系列通信。

在莫斯科國家外國文學圖書館橢圓大廳裡舉行的頒獎儀式上,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律師宣讀了他的聲明,不能到場的霍多爾科夫斯基在聲明中說,他認為這個獎是一個道義上的支持,對該雜誌的讀者,對受人尊敬的作家烏利茨卡婭,以及對所有處於困境中的人們。

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女兒阿納斯塔西婭(Anastasia Khodorkovsky)替他接受了獎狀,阿納斯塔西婭遺憾父親不能到場,但同時也表示這意味著父親還沒有被社會遺忘。

烏利茨卡婭獲獎後表示她與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對話還有繼續下去的可能性。

霍多爾科夫斯基在2005年被以欺詐和逃稅罪名判處8年監禁。

烏利茨卡婭是俄羅斯當代最暢銷書女作家和俄羅斯布克獎唯一獲獎女作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