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五週年忌日近 杜導正出書 異見人士被控

【新唐人2010年1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本月17日星期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五週年,異見人士李金平星期三向公安申請遊行,要為趙紫陽平反,結果被公安控制。趙紫陽的老部下杜導正出版日記《趙紫陽還說過什麼?》,在港台兩地發行。北京圈內人士預料,今年到趙家祭奠的人,應多於往年。

趙紫陽五週年忌日越來越近,北京當局為了阻止民眾公開悼念這位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與以往一樣,本週開始加強對異見人士的監控。長期致力於為趙紫陽平反的異見人士李金平在週二晚上已被軟禁,當晚他擺脫監控,第二天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申請遊行,結果再被控制。北京維權人士楊秋雨星期三告訴本台:「李金平今天上午到治安總隊申請遊行,內容主要是給趙紫陽先生平反,回歸《憲法》,取消《勞動教養條例》,但是他到了治安總隊,申請遊行,遞完表格以後,當時他跟我說了,被警察控制住了,下一次再等17號(忌日)。」

中國維權網站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表示,李金平先生因為要求為趙紫陽平反和 申請遊行示威曾多次被抓,但其不改初衷,多年來一直堅持自己的主張:「他是昨天就已經被監控了,晚上監控他的人有個換崗,他乘著換崗的間隙,跑出來了,其實每年到這個時候,當局都對他監控,對他的人身自由進行限制,當然不僅僅是李金平一個人,在北京還是有一部分人在做這個事。」

另一位在六四事件中被軍人開槍打斷一條腿的傷殘人士齊志勇,也突然失去蹤影,記者致電他兩個尾號為8964的手機,聽到的是一段留言。齊志勇和李金平,在每年的六四事件週年紀念日都會向社會發出呼籲,要求平反六四,而在每年3月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開幕前,李金平都會上書,要求為趙紫陽平反,得到的回應就是被國保監控。

據北京知情人士稱,今年是趙紫陽逝世五週年,祭奠活動的人更多,監控也更嚴:「17號看五週年還有些其他的什麼人去,(趙紫陽時代的離休幹部)肯定是擋不住的,而且他也不好擋,他只能監視,一擋的話,可能引發其他問題,到時候難堪,田(田紀雲)以前都去,反正前三次都去了,去年沒聽說他去,李銳好像沒去,五週年肯定會去的,中國人的傳統講究逢五過十,五啊、十啊,都比較在意。」

就在趙紫陽忌日來臨的十天前,86歲高齡的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選擇在此刻出版了杜導正日記—-《趙紫陽還說過什麼?》,該書上週五在香港和台灣兩地同時發行。而《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表示,還沒看過此書,因此不予評論:「就是聊天的時候,他(杜導正)說在忙書吧,前一段很忙,沒看他的書,沒看書怎麼評價?他沒有談這個事。因為我們在辦公室沒談這個事,因為書是個人的事,和工作沒關係。」

熟悉該書的一位圈內人士稱:「我覺得比上次那本(《改革歷程》)好看,他主要評當時的中央領導人,比如十七大田紀雲給中央寫信,然後胡錦濤還派人看田紀雲,送了很多禮物,田紀雲怎麼批江澤民等,說鄧小平什麼的,這個就比較好看。」

該讀者認為:「沒有思前顧後的東西,上次那本理論的東西多,他自以為找不出什麼缺陷,全部顧到了。(杜導正日記)背後不知道有沒有背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