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萬民間NGO抗議政府壓制轉正

【新唐人2010年1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道)深圳的3萬多個民間NGO組織中只有極少數由政府組織的社團可以登記註冊,90%的民間社團多年被政府禁止註冊,被視為「非法組織」。

《南方都市報》星期四報道,新年開始以來,深圳諸多的、被標榜為「非法組織」民間組織,紛紛抗議政府非法阻止民間公益社團活動,強烈要求政府履行憲法,給民間社團以合法地位。

《南方都市報》援引旨在扶貧助弱的深圳「好人好事」 社團的總幹事范志明憤怒的投訴說:雖然他們在做公益的事,卻很難被認可。他們要想找掛靠的政府部門,難如登天。為了便於工作,他最後只能妥協,在工商局以企業的身分註冊了公司。本來按照法規,企業給公益機構捐款,可以獲得一定的免稅額度,但現在「好人好事」社團被迫以企業方式登記後,就必須向官方交稅。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學社會學和犯罪學教授曹立群認為,中共政府壓制民間社團是它一黨獨大做慣了:

「其實是一黨獨大或一黨專政的必然結果,對不對呀?國內搞比較法律學的一個北京大學的教授他提到,實際上在中國最大的非法政黨呢就是中國共產黨。他有法律上的一個證據,因為他在民政部查過,所有的8大所謂民主黨都登記過,只有中國共產黨它自己沒登記。你要是沒登記,在法律上就是非法的。」

就政府壓制民間社團合法發展的目的,深圳民間社團組織研究者的分析是,除了政治上的專制意識,還有經濟盤剝的商業目的。旅美中國民主作家曹長青則指出,中共不允許民間社團的存在是因為它懼怕這些組織會最終對自己的統治構成挑戰:

「至少是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在過去這些年來,中國社會隨著經濟的開放,中產階級的出現,信息的一定程度的自由流通導致了中國出現了許多維權的組織,以及非政府的組織,社會的民間力量的聲音和組織開始出現。那這個話我覺得中國政府比較恐懼。因為中國政府過去這半個多世紀已經習慣了來就是由政府主宰一切。共產黨政府不允許任何其它人來分享政治、經濟、文化中的任何一點權力都不可以。就是一些人不關心政治,成立一個養鳥的委員會,那中國政府都不會同意。因為你不是官方的。它把一切都納入官方的範疇。它把作家協會、什麼環境保護協會,任何的都要納入可以管制的範疇。中國政府還是個舊的傳統的黨國的觀念。所以它是反對的、取消的。這是它必然的、獨裁心態的一個反映。」

《南方都市報》的報道說,深圳「悅行者」 社團是一個為行人爭取路權,呼籲「路權平等,綠色出行」 的民間組織,但這樣一個純粹的環保組織,也一直受到嚴厲打壓。另外一個民間組織、旨在傳播國學「仁、智、禮、義、信」的鴻源教育社團,連在深圳推廣普及傳統文化「幸福人生」課程的權利也受到禁止。

報道說,深圳的3萬多個民間NGO組織強烈要求政府公開答覆,深圳民間社團等草根NGO組織何日能享受憲法?何時可以結束「地下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