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新政出臺 深圳史無前例2萬人退保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訊】2009年12月31日,中國深圳出現退保潮。在福田區八卦路上深圳社保個人服務中心,因為大批外來工等待退保,導致福田警方出動百餘特勤人員現場維持秩序。據深圳社保局粗略統計,12月31日當天至少兩萬餘人退保,退保人數創深圳歷史新高,往年單日退保人數最多也就是3000人左右。深圳社保基金管理局副局長杜斌表示,“新規規定不能退保,是利好消息。”他建議參保人選擇轉保,退保無益。

以往農民工退保在於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不能跨省接續,因此每年在春節農民工返鄉之時,都會出現農民工辭工退保“潮”。可是從今年開始按照《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參保人員跨省就業,這意味著農民工走到那,養老保險帶到那,本不應該出現出現退保“潮”,可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農民工退保呢?

在龍崗一家電子廠上班的邢先生說,他老家在陝西,2002年來深圳打工,其間換了四五家工廠,假如自己回老家,轉保非常麻煩,所以被迫退保。

在西麗打工的劉小姐說,她參保五六年了,但目前剛跳槽到一家民營企業上班,這家企業沒有給員工買保險,沒法轉保,而她老家在湖南農村,沒有單位願意接收轉移保險,不退也沒辦法,所以就趕末班車來退保了,“以後想買再買吧。”

華為公司的劉雅表示,自己準備回家過年,過完年可能會留在家裏或選擇到別的地方打工,所以決定把繳納了7個月的養老保險退掉。“本來想等春節回家前再退的,但新的養老保險政策規定2010年1月1日後就不能辦理退保,所以趕緊來排隊辦理。”由於繳納養老保險的時間不長,劉雅只能夠拿到自己個人帳戶上累積的800多元,企業繳納的部分只能夠留在深圳。“沒辦法,有總比沒有好,而且將來也不知道在哪里工作,轉起來更麻煩,還不如直接退掉。”劉雅的話代表了現場大多數退保人的心態。

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如此高潮的退保?對新政是理解有誤還是新政有誤?

據《南方日報》報導,長期以來,只要中國官方出臺一個檔,官方媒體不是去剖析這些檔中是否還存在缺陷,在執行中估計會遇到什麼問題,而是單方面不問根由的叫好和瞎鼓掌,竭盡所能的把官方塑造為永不犯錯和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人。

在新頒佈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中,規定在45個工作日內完成養老保險轉移接續工作,轉移時間拖得太長。而社保轉移人來回奔波的現象必然會發生,於是人們就要計算轉移成本,與其這麼麻煩去轉移,還不如退保後直接去新的地方辦理社保更划算。
  
其次,單位繳交的保費只能按12%轉移。現在所有的社保,單位繳納部分是工資額度的20%,社保部門為什麼要截留8%?難道是雁過拔毛?現代社會人員流動的趨勢會越來越大,如果每次轉移都雁過拔毛,換幾個城市工作,繳納的社保還能剩下幾個?武斷的只轉移單位繳納的12%,只會造成民眾對社保部門的不信任,政府的公信力受到傷害。
  
其三,“不得退保”的規定令人費解。目前中國的養老政策規定,只有參保年限滿15年才能享受退休金。對於流動性大的農民工和低收入群體來說,他們隨時都有面臨失業的風險,讓他們要達到15年的參保年限,這本身就是一個艱巨和痛苦的任務。假如當初他們不用參保,省下來的保費還可以貼補生活。“不得退保”對於那些就業能力差和老弱病殘的農民工來說,結果可能會讓他們繳納的保險“血本無歸”,“不得退保”顯然是在“殺貧濟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