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擬恢復禁美牛 美國強烈回應

【新唐人綜合報道】台灣立法院朝野協商決定,修法明文限制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美國對此強烈回應。

台立法院的這一決定,和原先台美議定書協議內容,只規範牛隻30月齡以下去除扁桃腺、迴腸末端,等於推翻當初台美雙方談判的結果。對此,美國星期三發表嚴厲聲明,強烈回應台灣立法委員會擬修法恢復對部分美國牛肉進口的限制。

美國農業部和貿易代表星期三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和台灣在兩個月前剛剛正式簽訂擴大美國牛肉進口台灣的品項。台灣的做法將構成片面違約,有損台灣的國際形像。

聲明說,對於台灣的決定,美國表示高度關切,也非常失望;對於此一嚴重影響美方的事態,美國未來仍將持續關注修法進度。

馬英九政府星期三中午就美方的強烈反應召開高層緊急會議,就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商討對應方法。

與會官員透露,會上把限制部分美國進口牛肉的修法定調為民意所至,而不是台灣政府單方面違約,希望美國國會理解。

台灣當局希望採取多管齊下的應對措施,把此事控制在美台經貿交往方面,避免上升到影響雙方政治互信的層面。

預期立法委員會將在明年一月投票,對此作出最後決定。

今年10月23日台灣和美國簽訂議定書,允許牛隻30月齡以下去除扁桃腺與迴腸末端兩個危險物質,其餘部位帶骨牛肉、腦、脊髓、絞肉等都可以進口,被視對美國牛肉大解禁,引發輿論譁然,招致台灣公眾的普遍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