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足浴 保健又養生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訊】睡前一盆湯,說簡單點就是用熱水洗腳。

記得小時候,我的父親曾教我一首民謠,至今記憶猶新:春天洗腳,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

父親還說,清代有位總督,晚年有一養生秘訣:“晨起三百步,睡前一盆湯。”即晨起去戶外散步; 臨睡前用熱水洗腳。這位總督健康地活到92歲方才仙逝。在當時那個時代,那個圈子裡的人已是高壽,他的養生經被後人們效仿。

中醫認為,人有四根,即耳根、鼻根、乳根、腳根。四根的根本是腳根。按經絡學來說,足是陽經之始,陽經之絡。“ 人老腳先衰,木枯根先竭”,“寒從腳上起”,“湧泉為人體元氣所在”,都說明腳在人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人體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應的投影。腳上的60多個穴位與五臟六腑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人的失眠多夢以及疾病的產生,都是臟腑功能失調後反映出來的陰陽偏衰或偏盛的狀態。

用熱水洗腳,如同用艾條溫灸穴位,可起加速血脈運行,調整臟腑,壯腰強筋,增強新陳代謝等作用。不但可以防治感冒、氣管炎、耳鳴耳聾、消化不良、便秘、腳靜脈曲張,還有消除疲勞,加深睡眠等功效,同時對去除腳臭,預防黴菌、細菌感染及皮膚皸裂都有較好作用。持之以恆,還能滋補元氣,強身健體,延緩衰老。

現代醫學認為:人的腳掌上密佈著許多血管,用熱水洗腳能使腳部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供給腳部更多的養料,使腳腿部新陳代謝旺盛。熱水有溫和的刺激作用,由於腳掌上無數神經末梢與大腦緊密相連,刺激腳心上的神經,可對大腦皮層產生抑制,使人感到腦部舒適輕鬆,不僅能加快入睡,使睡眠加深,還可有效地消除一天的疲勞。

洗熱水腳,水溫以40~50℃,暖和舒適為宜,要邊洗邊加熱水以保持水溫,1次約15分鐘。出盆後用乾毛巾輕快地搓擦按摩腳趾和掌心,其催眠助睡效果會更佳。從理療學的觀點看,熱水洗腳是一種浸浴療法。洗腳時水量以淹沒腳的踝部為好。

雙腳浸泡時,同時用手緩慢、連貫、輕鬆地按摩雙腳,先腳背後腳心,直至發熱為止。這樣,能使局部血管擴張,末梢神經興奮,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增強。如能長期堅持,不僅有保健作用,對神經衰弱引起的頭暈、失眠、多夢等症狀亦有較好的療效。如在浴水中加入一些相關藥物,還能防腳疾、凍瘡和關節痛等病症。出浴後,要立即將腳揩乾,並用手掌在腳心處揉擦各200次,否則就達不到最佳療效。

我是個“老來子”,父親50歲時才生下我,從小身體虛弱多病。上學後又患上慢性腸炎,身體更是虛弱,上學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家人也對我的健康長壽失去了信心。是父親用前人的方法教我學會了正確科學地用熱水洗腳。現在我出乎意料健康地活到70多歲,身體仍然很正常,很少上醫院。這與我長期堅持足浴有一定的關係。

有一階段,睡眠時間減少,每天只能睡4個鐘頭左右,以致白天很疲勞。我不服安眠藥,加強對足浴後的按摩次數,居然每夜能安睡6個小時,白天精力也旺盛。每天能堅持兩個小時的寫作和學習國畫,學習交際舞和拉丁舞,豐富了晚年的文娛生活,使我更加健康。

睡前一盆湯,養生保健康。足浴雖然效果好,但更要洗得科學,貴在堅持,這樣才能科學養生保健康。

來源:39健康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