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外界支持劉曉波 中共當局恐懼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訊】儘管聖誕節來臨,西方國家仍對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案」的宣判極為關注。雖然一些國家發表聲明,促請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但中共外交部24號高調反擊,指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評論指出,外交部抨擊外國干涉中國內政,是當局理虧、心虛的表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4號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劉曉波是中國公民,中國司法部門依法獨立處理此案。一些國家或他們使館人員在這件事情上發表所謂聲明,我們認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蘋果日報評論文章「外交部的狡辯 中國當局的恐懼」,作者李平指出:中共外交部的評論,「從來不敢刊登在內地報章和新聞網站。如此言行,不正是當局理虧、心虛的表現嗎?外交部抨擊外國干涉中國內政、宣揚中國的司法獨立時,如此色厲內荏,彰顯的豈不是當局的恐懼?」

香港《明報》24號晚間報導,香港有線電視新聞部5名中國組記者,收到含有恐嚇語句的手機短訊,「有線新聞中國組採訪主任司徒元表示,短訊的內容針對劉曉波近日受審的報導,語句夾雜粗言穢語,短訊來自內地同一個電話號碼,同事即時打回這個號碼則沒有接通,他們不知道是誰,亦不知道對方的動機。而收到恐嚇短訊的同事都在香港,包括他本人。」

李平認為,以中國現時的政治制度、司法制度,不指望劉曉波案可以得到獨立、公正的審訊和判決,……不指望胡錦濤、溫家寶依法治國的口號能夠落實,但是,面對強權、面對政治審判,普羅大眾不能坐視、不能沉默,否則就是助紂為虐。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兩黨參議員紛紛發表聲明支援劉曉波。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 的書面聲明21號被列入國會記錄。他說,中國對劉曉波的指控令人非常失望,顯示中國(共)政府對言論自由的忍受度非常低,中國(共)政府與人民必須知道:美國對劉曉波一案的處理過程深感遺憾,也說明中國(共)政府應該履行在國際公約下的承諾尊重人權。

此外,美國前司法部長桑伯(Richard Lewis “Dick" Thornburgh)表示,對劉曉波的審理是中國推動法治社會努力的退步。

李平說:愛爾蘭政治家及哲學家艾德蒙•伯克( Edmund Burke)說過:「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沉默。」對港人來說,聲援劉曉波,也是反對北京將「三權合作」這項同流合污的模式強加諸香港,也是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

新唐人記者周平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