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爾維亞正式申請加入歐盟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訊】12月22日賽爾維亞共和國總統鮑里斯-塔迪奇(Boris Tadic)正式向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遞交了申請,希望成為歐盟成員國。

有分析人士認為整個加入過程可能需要數年之久,但是賽爾維亞的政治家和普通民眾都對這一起步感到興奮不已。

首都貝爾格萊德的政治學系教授米什切維奇(Tanja Miscevic)認為這具有偉大的意義,在賽爾維亞,人們認為自己屬於歐洲,但是還要接受歐洲的價值觀,轉變觀念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剛被批准的不需要簽證在申根國家旅行是對此的一個推動,這種自由的感覺非常重要。

貝爾格萊德的市民非常贊成這一舉動,市民科薩諾維奇(Zivota Kosanovic)認為政府應該這樣做,正是時候,就是不知道會有多少障礙。

博什尼亞科夫(Dragana Bosnjakov)非常高興,已經希望能被批准。

卓然(Zoran Kitonjic)則已開始憧憬能夠像歐盟成員國的人們那樣到處旅行。

賽爾維亞作為前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的最大一部分,曾在1990年代受到聯合國的制裁,並在1999年因鎮壓科索沃獨立而受到北約的轟炸。

本月早些時候,歐盟解除了與賽爾維亞的臨時貿易協定,並取消了賽爾維亞、馬其頓和黑山三個共和國到27個申根國家的簽證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